制造业全要素生产率演化及其成因研究—对深圳资源配置模式与制造业发展的关系分析

作者:张军超 杨文宇  2021-09-15 14:43  新传播    【字号:  

全要素生产率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其提升主要来源于资源配置效率改善和技术进步等。以深圳制造业为研究对象,从构建面板数据,处理资本、中间投入、直接材料消耗、劳动力和价格指数变量等方面全面规整深圳2005-2014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据库,测算制造业企业层面全要素生产率(TFP),重点分析其生产率动态演变中资源配置效应。结果显示,2009-2014年深圳制造业TFP年平均增长2.58%,高于同期中国TFP年均1.31%的增速。从 TFP离散度等指标看,深圳制造业存在一定的资源误置现象,但资源重置优化程度逐渐提升。 MP生产率分解结果看,深圳制造业生产率增长中资源配置效应略大于企业自身成长效应,契合“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改革思路。


初始年份的确定。要估算企业首次进入样本年份的真实资本存量,需要确定其资产存量构成中以往各年度的资产量,然后分期对其平减最后加总得到。各年度中的最早一期也就是初始年份的确定显得尤为重要。一般来说,企业开业时新购第一笔资产,以后逐年添置资产,所以企业进入样本年份资本存量应包括了从开业至此的各年度资产量,初始年份的最优选择应该是企业的开业年份。但企业的发展历程中,资产新陈代谢是一种常态,特别是近年来,随着科技进步各种机器设备不断推陈出新,政府亦出台完善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促进企业技术改造,企业固定资产的更新换代频率比以往更快,对于有较长经营历史的企业来说,企业现存资产中可能已少有开业年份资产的影子。这种情况下,不适合将初始年份定为企业开业年份,应确定为更为合适的年份。根据企业固定资产折旧一般规律,将初始年份定为企业进入样本年份的前14年[6],如果企业开工年份比这个年份晚,则将初始年份定为企业开工年份。在使用的数据库中,企业开业时间数据有5个异常值样本,比如开工年份为1900年、开工年份晚于调查年份、缺少开业时间等,不过这5个异常值样本都发生在该企业首次进入样本年份之后,不影响企业初始年份的确定。

关于行业分类。数据库时间跨度是2005—2014年,期间经历了2011年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标准的切换,2011年及其之前的年份为GB/T4754—2002,2012年及其之后年份为GB/T4754—2011。根据《2011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注释》中附录三“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新旧类目对照表”,将2011GB四位数行业分类对应到2002GB行业分类中。


[6]《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规定了固定资产计算折旧最低年限,“房屋、建筑物”类为20年,“飞机、火车、轮船、机器、机械和其他生产设备”类为10年,“与生产经营活动有关的器具、工具、家具等”类为5年,“飞机、火车、轮船以外的运输工具”类为4年,“电子设备”类为3年。如有某年企业固定资产这五项的比例结构,就可计算出该企业固定资产折旧完成的最低年限。利用国泰安CSMAR中国上市公司财务报表附注数据库中各公司长期资产中固定资产净值期末数数据,对2005年从事工业的222家上市公司分37个2位数行业汇总整理了其固定资产五大类项目的构成比例,以此为权重计算出各行业固定资产折旧完成的平均年限,整个工业的折旧完成平均最低年限为13.37年。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