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全要素生产率演化及其成因研究—对深圳资源配置模式与制造业发展的关系分析

作者:张军超 杨文宇  2021-09-15 14:43  新传播    【字号:  

全要素生产率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其提升主要来源于资源配置效率改善和技术进步等。以深圳制造业为研究对象,从构建面板数据,处理资本、中间投入、直接材料消耗、劳动力和价格指数变量等方面全面规整深圳2005-2014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据库,测算制造业企业层面全要素生产率(TFP),重点分析其生产率动态演变中资源配置效应。结果显示,2009-2014年深圳制造业TFP年平均增长2.58%,高于同期中国TFP年均1.31%的增速。从 TFP离散度等指标看,深圳制造业存在一定的资源误置现象,但资源重置优化程度逐渐提升。 MP生产率分解结果看,深圳制造业生产率增长中资源配置效应略大于企业自身成长效应,契合“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改革思路。


MP生产率分解需对每一年企业分组,分解时该年如果作为第一期,则需分组为在位企业和退出企业两组,如果作为第二期,则需分解为在位企业组和进入企业组。某年进入企业组定义为该组企业在2005年至此前一年未在深圳规上工业库中出现,某年退出企业组定义为该组企业在此年后一直到2014年未在库中出现。基于企业生产率及分组信息,采用MP方法进行的深圳TFP增长分解结果见表4。

image.png

2005—2014年深圳TFP整体增长来源于四个部分:在位企业本身的效率提升、在位企业间的资源配置效率改善、企业进入效应和企业退出效应。深圳制造业效率提升的主要来源是企业自身成长和企业间配置效应贡献份额,企业自身成长贡献份额为54.8%,企业间配置效应贡献份额为55.8%,而企业净进入效应贡献份额是-10.6%。不过从2009—2014年看(如图2),进入企业贡献的负效应变小,退出企业贡献的正效应变强,“优胜劣汰”效应贡献份额转为正。

image.png

值得关注的是,样本期间深圳制造业TFP增长中,在位企业资源再配置效应略大于企业自身成长效应,而近五年的分解结果显示资源再配置效应进一步超过企业自身成长效应,特别是2011年后(如图2所示), TFP增长主要来源于资源再配置效应。这说明深圳制造业生产率增长中,企业本身成长的作用相对变小,而企业间配置效率改善的作用越来越大。如前所述,随着经济发展水平和技术水平的提高,企业绝对技术进步提升的空间越来越狭窄,需要消耗更多的资源来支撑技术进步,而资源配置效率提升从而推动生产率提升才是真正的内生增长模式, [3]资源由低效率企业流向高效率企业,即使企业本身绝对技术进步没有提升,整体生产率也可以不断提高。从数据分解结果看,深圳制造业近年的发展正契合这样的增长模式,整体生产率水平提高既有企业绝对技术进步的支撑,更有资源配置效率改善的带动。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充分发挥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优势,在市场化改革、制度创新、产业优化、科技创新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良好的制度环境和市场竞争环境一方面赋予企业主体地位,通过加强技术和管理创新寻求企业竞争优势获得成长,另一方面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资源可更自由地在企业间、产业间、区域间流动,从低效率企业流向高效率企业。这也启示政府在经济结构转型过程中,既要关注市场失灵,又需着力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真正发挥市场作用,从而使得资源配置效率得到提升,带动整体生产率水平的提高。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