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全要素生产率演化及其成因研究—对深圳资源配置模式与制造业发展的关系分析

作者:张军超 杨文宇  2021-09-15 14:43  新传播    【字号:  

全要素生产率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其提升主要来源于资源配置效率改善和技术进步等。以深圳制造业为研究对象,从构建面板数据,处理资本、中间投入、直接材料消耗、劳动力和价格指数变量等方面全面规整深圳2005-2014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据库,测算制造业企业层面全要素生产率(TFP),重点分析其生产率动态演变中资源配置效应。结果显示,2009-2014年深圳制造业TFP年平均增长2.58%,高于同期中国TFP年均1.31%的增速。从 TFP离散度等指标看,深圳制造业存在一定的资源误置现象,但资源重置优化程度逐渐提升。 MP生产率分解结果看,深圳制造业生产率增长中资源配置效应略大于企业自身成长效应,契合“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改革思路。


二、深圳制造业全要素生产率测算

(一)数据

基础数据来源于2005—2014年国家统计局工业企业年度调查数据中的深圳数据,[3]共包括67,149个观测值,按照“法人代码”统计,计13,959家企业。通过面板数据的构建处理,将9家法人代码不同但确是同一家企业进行匹配后,深圳市这10年间共有13,950家企业进入规上工业库中,平均每家企业在库年限为4.81期。

1.构建面板数据

主要参考Brandt et.al(2012)[6][4]和杨汝岱(2015),[3]分四步构建面板数据。第一步,连续2年之间的匹配,先后以“法人代码”“企业名称”“法人代表姓名+地区(县) +企业成立年份+三位行业码”“地区(县) +企业成立年份+三位行业码+电话号码+所在街道+主要产品”为关键字匹配2年之间的企业,形成连续2年的非平衡面板数据。后2个匹配关键字的选择上与Brandt et.al(2012)[6]、杨汝岱(2015)[3]不同,用他们的关键字进行匹配会把一些非同一家企业匹配成同一家企业。第二步,连续3年之间的匹配,生成8个连续3年的非平衡面板数据。第三步,将3年面板数据逐一合并形成连续10年的非平衡面板数据。第四步,对连续2年或2年以上不在库但此前此后均在库企业的调整。对经以上三步处理出来的面板数据结果发现,其记录数共14,342家,大于用原始数据“法人代码”统计出的13,959家,进一步检查发现,同一家企业在前面年份在库、接着连续2年或2年以上不在库、后面又在库的情形被处理成了两家企业,因此,应将这种情形的企业处理成一家企业, Brandt et.al(2012)[6]和杨汝岱(2015)[3]未考虑此种情况。经过面板数据构建过程之后,2005—2014年共有13,950家不同企业在库,有2010家企业只有一期数据,占比14.41%;有1812家企业每年都有记录,占比12.99%。企业新进库比重平均约13.63%,退库比重平均约11.85%。[5]本数据集为典型的非平衡面板数据。

2.资本变量处理

进行资本变量处理需解决好两个问题:一是选择合适的固定资产指标参与计算,二是处理资产账目价值到真实价值的转换。关于资本存量,可用“固定资产合计”和“固定资产净值”来衡量,但资产负债表中“固定资产合计”包含在建工程和工程物资等未完工项目,并未计入会计科目“固定资产”中,也未在生产中发挥作用,因此,“固定资产净值”较“固定资产合计”是更为合适的资本存量指标。关于投资指标, Brandt et.al(2012)[6]、毛其淋等 (2013) [10]和杨汝岱(2015)[3]将两年固定资产原价相减定义为投资额,而根据永续盘存法,image.png-image.png,可得image.png-image.png-image.png,(image.pngimage.pngimage.png,分别表示资本存量,投资额和折旧额,image.png-image.png是净投资),如果资本存量用固定资产净值,则当年净投资应为当年固定资产净值减上年固定资产净值。从企业会计制度和实务的角度看,这种处理符合严谨的会计逻辑。


[3]该数据库的样本范围在1998年至2006年为全部国有工业法人企业以及年主营业务收入(产品销售收入)达到500万元及以上的非国有工业法人企业,2007年至2010年为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00万元及以上的工业法人企业,2011年后为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000万元及以上的工业法人企业。

[4]感谢Brandtet.al提供的企业匹配算法和stata程序,该程序可从http://www.econ.kuleuven.be/public/n07057/China/处下载,本文在他们的基础上做了修改。

[5]此处,某年新进库企业指该企业在2005年至此前一年未在库中出现;某年退库企业指该企业在此年后一直到2014年未在库中出现。进入率和退出率为新进库数和退库数比当年企业数。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