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全要素生产率演化及其成因研究—对深圳资源配置模式与制造业发展的关系分析

作者:张军超 杨文宇  2021-09-15 14:43  新传播    【字号:  

全要素生产率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其提升主要来源于资源配置效率改善和技术进步等。以深圳制造业为研究对象,从构建面板数据,处理资本、中间投入、直接材料消耗、劳动力和价格指数变量等方面全面规整深圳2005-2014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据库,测算制造业企业层面全要素生产率(TFP),重点分析其生产率动态演变中资源配置效应。结果显示,2009-2014年深圳制造业TFP年平均增长2.58%,高于同期中国TFP年均1.31%的增速。从 TFP离散度等指标看,深圳制造业存在一定的资源误置现象,但资源重置优化程度逐渐提升。 MP生产率分解结果看,深圳制造业生产率增长中资源配置效应略大于企业自身成长效应,契合“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改革思路。


3.中间投入、直接材料消耗和劳动力变量处理

使用的数据库中,只有2005和2006年有工业中间投入数据。对2007—2014年企业中间投入用“工业中间投入=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生产法) +本期应交增值税”计算得到。

使用的数据库中,2005—2007年全部企业、2008—2014年成本费用单位企业有直接材料消耗数据,2008—2014年非成本费用单位企业缺失直接材料消耗数据。对各年非成本费用单位缺失数据,利用当年成本费用单位数据汇总出各行业直接材料与主营业务成本(2008—2010)或业务成本(2011—2014)比例计算而得。另外对少量直接材料消耗为零或负的样本,或直接删除形成删除处理的样本库,或利用行业直接材料与主营业务成本(2008—2010)或业务成本(2011—2014)比例进行修正,形成调整修正的样本库。

劳动力投入采用全部从业人员年平均人数指标。对少量从业人员小于8的样本,或直接删除形成删除处理的样本库,或用企业前后两年从业人员数平均值替换,或用行业从业人员与总产出比例进行修正,或用企业自身前后年份从业人员与总产出比例进行修正,形成调整修正的样本库。

4.价格指数处理

投资平减指数。计算1991—2014年的投资平减指数,基础数据1991—2000年使用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价格指数(上年=100),2001—2008年使用广东省固定资产投资价格指数(上年=100),2009—2014年使用深圳市固定资产投资价格指数(上年=100)。

产出平减指数(年度两位数行业分类指数)。计算2006—2014年的工业分行业产出平减指数,基础数据使用2006—2014年深圳市两位数分行业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上年=100)[12],计算出以2005年为基的产出平减指数(2005年=100)。


[12]考虑2011年行业分类的变动,为保证2011年前后行业价格指数口径一致,将2012、2013、2014年各年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产出价格指数和汽车制造业产出价格指数经总产出加权得到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产出价格指数,将专用设备制造业产出价格指数和金属制品、机械和设备修理业产出价格指数经总产出加权得到专用设备制造业产出价格指数。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