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全要素生产率演化及其成因研究—对深圳资源配置模式与制造业发展的关系分析

作者:张军超 杨文宇  2021-09-15 14:43  新传播    【字号:  

全要素生产率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其提升主要来源于资源配置效率改善和技术进步等。以深圳制造业为研究对象,从构建面板数据,处理资本、中间投入、直接材料消耗、劳动力和价格指数变量等方面全面规整深圳2005-2014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据库,测算制造业企业层面全要素生产率(TFP),重点分析其生产率动态演变中资源配置效应。结果显示,2009-2014年深圳制造业TFP年平均增长2.58%,高于同期中国TFP年均1.31%的增速。从 TFP离散度等指标看,深圳制造业存在一定的资源误置现象,但资源重置优化程度逐渐提升。 MP生产率分解结果看,深圳制造业生产率增长中资源配置效应略大于企业自身成长效应,契合“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改革思路。


表2显示,2005年90%分位TFP值是10%分位TFP值的2.14倍,说明有10%的企业其效率不如另外10%企业的一半,企业间的生产率存在比较显著的差异,从这个角度看,深圳制造业存在较明显的资源误置。但从纵向对比看,深圳制造业TFP90/10的比值从2005年的2.14下降到2014年1.76, TFP离散度总体呈减少态势,总体降幅达17%。与此同时,TFP标准差从2005年1.15降至2012年的1.05,但近两年又有回升。同期, TFP均值除2009年有所下降外,其他年份均逐年增加,年均增长2.49%。这表明,随着时间的推移,深圳制造业资源误置现象得以减轻,生产率总体上升。

Olley和Pakes(1996)[12]提出的生产率分解可作为另一度量资源误置的方法。如式(4)所示,

image.png

image.png指企业的市场份额,image.png是企业的生产率,image.png是整体的简单平均生产率,image.png指平均市场份额,image.png是据企业市场份额加权汇总的行业整体生产率。image.png是企业市场份额与生产率的OP协方差,用于度量企业的市场份额是否与生产率成比例增长,其背后的经济学逻辑是,如果高生产率的企业在市场上拥有更多的资源,则表明资源得到优化配置。OP协方差越高,资源配置优化程度越高,反之,说明资源重置效应越差,资源误置越严重。当OP协方差为0时,说明生产率高的企业未获得与其生产率相匹配的资源。以年从业平均人数作为企业份额的权重计算2005-2014年深圳制造业的OP协方差,见表2。2005-2014年,深圳制造业的OP协方差从0.32增至0.48,年均增长4.6%,说明从动态的角度看,深圳制造业内部的资源重置优化程度逐渐提升,也对同期生产率的增长发挥了显著的正面效应。

进一步计算深圳制造业28个两位数行业的OP协方差,详细考察深圳制造业的资源误置情况 (见表3)。总体上看,只有两个行业的资源配置效果为负,其他26个均为正,说明深圳制造业的资源配置总体上较具效率。行业内部资源配置效果最好的是通信计算机电子设备制造业,其次是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再是医药制造业,而最差的是木材加工及木、竹、藤、棕、草制品业和废弃资源和废旧材料回收加工。行业间OP协方差形成这种较大差别,很可能是因为前者行业集中度较高,资源向高生产率企业集聚,得以实现有效整合,而后者资源分散,缺乏有效整合。 [8]

image.png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