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全要素生产率演化及其成因研究—对深圳资源配置模式与制造业发展的关系分析

作者:张军超 杨文宇  2021-09-15 14:43  新传播    【字号:  

全要素生产率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其提升主要来源于资源配置效率改善和技术进步等。以深圳制造业为研究对象,从构建面板数据,处理资本、中间投入、直接材料消耗、劳动力和价格指数变量等方面全面规整深圳2005-2014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据库,测算制造业企业层面全要素生产率(TFP),重点分析其生产率动态演变中资源配置效应。结果显示,2009-2014年深圳制造业TFP年平均增长2.58%,高于同期中国TFP年均1.31%的增速。从 TFP离散度等指标看,深圳制造业存在一定的资源误置现象,但资源重置优化程度逐渐提升。 MP生产率分解结果看,深圳制造业生产率增长中资源配置效应略大于企业自身成长效应,契合“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改革思路。


三、深圳制造业资源配置与优化

蔡昉认为,全要素生产率由资源配置效率和微观生产效率两部分组成,本质上是一种资源配置效率。 [14]产业结构优化、企业竞争和创新竞争带来的资源重新配置均能提升全要素生产率。随着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资源在产业之间重新配置,生产要素从低生产率产业向高生产率产业流动,整体资源配置效率随之提高。市场竞争导致优胜劣汰,资源在企业之间重新配置,生产要素从低效率企业向高效率企业流动,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创新竞争中,企业创新能力越大,越能扩大规模进而获得更多的生产要素等资源,规模收益递增,从而提升全要素生产率。

从测算结果看,2005—2014年间深圳制造业TFP总体提升。整体生产率水平的提升既来源于绝对的技术进步,也来源于资源配置效率的改善。值得注意的是,绝对的技术进步存在“天花板”现象,技术进步到一定程度时,其提升的空间会越来越小。如Penn World Table9.0数据显示,发达国家TFP增长速度一般都比较低,2000—2014年美国TFP平均增速为0.64%,低于同期中国2.96%的增长率水平。不过正如中国2000—2014年年均2.96%、2005—2014年年均2.32%和2009—2014年年均1.31%增长率这种阶梯下降趋势显示的那样,因技术上的后发优势,发展中国家TFP可能会有较高增长,但也会面对提升空间越来越狭窄的困局,随着经济发展水平和技术水平的提高而 TFP增速会下降,此时资源配置效率的提升就对TFP提升起至关重要的作用,资源由低效率企业流向高效率企业,即使企业本身绝对技术进步没有提升,而整体生产率同样可以不断提高。那么,样本期间深圳制造业资源配置状态究竟如何呢?本文通过TFP离散度等指标的刻画,考察深圳制造业资源误置及优化程度。

Hsieh and Klenow认为,在不存在任何扭曲的理想条件下,资源的自由流动导致低生产率企业被高生产率企业兼并或者挤出市场,市场上所有企业的生产率趋于相等。而在现实经济条件下,企业之间总存在着生产率高低之分。 [16]各企业间的生产率差异越大,表明距离理想资源配置状态越远,资源误置的程度越严重。一般用九十分位企业的TFP与十分位企业的TFP之比、样本范围内 TFP的标准差等TFP离散度指标来刻画资源误置程度。本部分在2005—2014年深圳制造业企业 TFP的基础上,计算出各年度的TFP离散度,如表2所示。

image.png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