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全要素生产率演化及其成因研究—对深圳资源配置模式与制造业发展的关系分析

作者:张军超 杨文宇  2021-09-15 14:43  新传播    【字号:  

全要素生产率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其提升主要来源于资源配置效率改善和技术进步等。以深圳制造业为研究对象,从构建面板数据,处理资本、中间投入、直接材料消耗、劳动力和价格指数变量等方面全面规整深圳2005-2014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据库,测算制造业企业层面全要素生产率(TFP),重点分析其生产率动态演变中资源配置效应。结果显示,2009-2014年深圳制造业TFP年平均增长2.58%,高于同期中国TFP年均1.31%的增速。从 TFP离散度等指标看,深圳制造业存在一定的资源误置现象,但资源重置优化程度逐渐提升。 MP生产率分解结果看,深圳制造业生产率增长中资源配置效应略大于企业自身成长效应,契合“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改革思路。


五、结论

本文从构建面板数据,处理资本、中间投入、直接材料消耗、劳动力和价格指数变量等方面全面规整深圳2005-2014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据库,测算深圳制造业企业层面全要素生产率。结果显示,样本期间深圳制造业TFP年平均增长1.93%,略低于同期中国TFP年均2.32%的增速,但2009—2014年深圳年平均增长2.58%,远高于同期中国TFP年均1.31%的增速。从TFP离散度等指标看,深圳制造业存在一定的资源误置现象,但样本期间其资源重置优化程度逐渐提升。MP生产率分解结果看,样本期间深圳制造业TFP增长中,在位企业资源再配置效应略大于企业自身成长效应,近五年资源再配置效应进一步超过企业自身成长效应,特别是2011年后,深圳TFP增长主要来源于资源再配置效应,深圳制造业企业间配置效率不断改善,契合“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改革思路。

城市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一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完善科技治理体系,提高创新政策实效,着力提升创新服务能力,打造一流创新创业环境,推动企业技术进步。二要着力构建契合新经济发展的制度环境,释放制度红利,加大政府投入,提升城市营商环境,降低市场准入和市场运行的制度成本,真正发挥市场作用,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让资源可更自由地在企业间、产业间、区域间流动,从低效率企业流向高效率企业。三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根据城市资源禀赋特征,加快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推进产业向高端化、高附加值领域转移,提升产业链核心竞争力。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N].人民日报,2017-10-19(3).

[2]聂辉华,江艇,杨汝岱.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的使用现状和潜在问题[J].世界经济,2012(5):142-158.

[3]杨汝岱.中国制造业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研究[J].经济研究,2015,50(2):61-74.

[4]张天华,张少华.中国工业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稳健估计[J].世界经济,2016,39(4):44-69. 

[5]李玉红,王皓,郑玉歆.企业演化:中国工业生产率增长的重要途径[J].经济研究,2008(6):12-23.  

[6]Brandt, L., J. Van Biesebroeck, Y.Zhang. Creative accounting or creative destruction? Firm-level productivit y growth in Chinese m a nu facturing[J]. 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2012(2):339-351.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