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念、制度与繁荣:深圳经济特区的发展经验与启示*

作者:马卫红  2021-09-15 14:43  新传播    【字号:  

深圳经济特区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之于转型中国的制度价值得以彰显。可以说,深圳同中国的改革开放融为一体,深圳的历史就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史,昭示着中国现代化城市的镜像,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活生生的具有制度识别意义的样本。文章基于深圳的发展经验,揭示了观念—制度—繁荣之间的动力机制究竟是怎样的。首先从观念的力量出发,分析深圳人的精神观念对良好营商环境的作用;然后分析观念支撑的社会选择形成的制度特质;最后探讨深圳的市场繁荣,解释它所代表的这种新生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市场动力学形态。


从深圳的市场繁荣经验来看,个体和组织是市场的主要构成者,市场的繁荣有赖于个体与组织构成的社会和政府与市场之间形成良性的信息交流系统。个人怎样看待市场环境,不同生活经验和工作经验形成组织气质和精神,投射到政府权力体系,进而形成集体生活的想象和镜像。同时,政府权力体系的主动作为和创设,引导和影响着个体和组织的行为走向,它们构成一个循环交流的信息系统。

如果说深圳经验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抽象概括出市场繁荣的机制、形成一些理论启示的话,本文认为这个机制的主线就是:观念影响个体的思维方式和注意力选择,在众多个体互动的过程中形成共享心智,进而成为一种价值观,人们的内心和交谈方式随之改变;当普通人基于某些观念的行为得到认可时,就获得了身份和群体形象,这种普通人的尊严和自由产生最重要的正外部性,形成社会集体选择,促进了绝大多数普通人而不是少数社会精英才去效仿的行为规范;由此形成一种精神和社会秩序,其中企业家精神是最重要的,共同促进了市场的繁荣;积极有为且负责任的政府顺应这种趋势做出相应的制度安排,认可社会选择,支持市场繁荣,进而,这种良性积极的循环又是对观念的激励与反馈。如图2所示,这正是深圳具有优良的市场环境并享有繁荣的内在原因和动力机制。

image.png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