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念、制度与繁荣:深圳经济特区的发展经验与启示*

作者:马卫红  2021-09-15 14:43  新传播    【字号:  

深圳经济特区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之于转型中国的制度价值得以彰显。可以说,深圳同中国的改革开放融为一体,深圳的历史就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史,昭示着中国现代化城市的镜像,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活生生的具有制度识别意义的样本。文章基于深圳的发展经验,揭示了观念—制度—繁荣之间的动力机制究竟是怎样的。首先从观念的力量出发,分析深圳人的精神观念对良好营商环境的作用;然后分析观念支撑的社会选择形成的制度特质;最后探讨深圳的市场繁荣,解释它所代表的这种新生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市场动力学形态。


在市场经济方面,深圳强调民营经济特色。同时,深圳走的是劳动力市场优先发展的全面市场化路径。当前深圳是由五种身份的人组成的:一是原住民(以收租为主要来源),二是农民(候鸟型农民工),三是从农民转变而来的工人(通过积分入户能够居住深圳,基本脱离农村的人),四是从农民转变而来的创业者,五是知识工作者(受过高等教育在深从事各种职业的群体)。深圳人口结构的变化:农民工人化、蓝领产业工人、知识工作者为主要群体已经兴起的大趋势,意味着中国人的主体及其精神世界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个巨大变化的内涵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的关键问题。它可能决定着我国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基本模式,彰显着中国发展不走寻常路的精神气质。可以说,深圳是一座较少历史包袱和较多现代气息的城市,它与北京、上海和香港不同。北京是以政治文化为中心的古都,上海是以贸易为中心的东方巴黎,香港是以金融为中心的全球城市,深圳是以企业生根发芽的新兴大都市。 [19]深圳是以企业组织为中心发展起来地,企业在深圳发展过程中起了关键性作用,特别是后来的高科技企业。众多的企业聚集在这里,吸引了成千上万的人涌向这座城市,人与人之间以工作为主的关系随着改革开放而变化,工作关系是深圳这个社会最主要的人际之间的关系,这是深圳不同于中国其他城市的地方。

在管理方面,深圳的企业社会本质决定了深圳这个社会的企业管理特色和政府管理风格。在管理上重视时间管理和效率的特征与“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观念血脉相通。“鼓励创新,宽容失败”体现在管理上就是推崇实践精神和自由创新。这种观念支撑的管理鼓励个体在群体中才能展现真正的本性,是对个体潜能的激发和体认。组织管理过程就是一种精神交互的过程,每个个体都是精神的自我,彼此交互密切、相互影响,却又各自保留独一无二的本质。未来社会一定是差异性、多样性基础上的共生,而且随着社会发展差异性、多样性会进一步加深。因此,未来的秩序和团结是通过差异性的共生共存来达成的,命令—控制模式一定会失去效力。未来的管理者应该具备基于人的主体性思考管理问题的能力。深圳观念支撑下的管理实践以及由此形成的管理制度探索是深圳作为示范区可以贡献的宝贵财富之一。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