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念、制度与繁荣:深圳经济特区的发展经验与启示*

作者:马卫红  2021-09-15 14:43  新传播    【字号:  

深圳经济特区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之于转型中国的制度价值得以彰显。可以说,深圳同中国的改革开放融为一体,深圳的历史就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史,昭示着中国现代化城市的镜像,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活生生的具有制度识别意义的样本。文章基于深圳的发展经验,揭示了观念—制度—繁荣之间的动力机制究竟是怎样的。首先从观念的力量出发,分析深圳人的精神观念对良好营商环境的作用;然后分析观念支撑的社会选择形成的制度特质;最后探讨深圳的市场繁荣,解释它所代表的这种新生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市场动力学形态。


[11]周荣华.思想观念作用于制度变迁的机理v基于思想市场的分析[J].南京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4):32-37.  

[12][美]C.曼特扎维诺斯著.个人、制度与市场[M].梁海音等译.长春:长春出版社,2009:51-57.  

[13][美]曼瑟·奥尔森著.权力与繁荣[M].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12:134-154.  

[14][美]布鲁斯·布恩诺.德.梅斯奎塔,希尔顿.L.鲁特主编.繁荣的治理之道[M].叶丽娟,王鑫,译.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7:48-66. 

[15]马立诚,凌志军,交锋.当代中国三次思想解放实录[M].北京:今日中国出版社,1998:3-280.  

[16]毛少莹.深圳文化的精神指纹与观念内核[J].特区实践与理论,2015(4):96-101.

[17]王京生.深圳十大观念[M].深圳: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2011.

[18][英]以赛亚·伯林.观念的力量[M].胡自信等,译.南京:译林出版社,2019.

[19]杨龙芳.深圳:一个制度识别的本土化标本[J].中国社会导刊.2005(22):29.

[20]周思明.改革开放40年与深圳文学发展[J].深圳社会科学,2019(2):113-123.

[21]陶一桃.经济特区与中国社会制度变迁演进的内在逻辑[J].深圳社会科学,2018(1):16-24.  [22][美]埃德蒙·费尔普斯.大繁荣[M].余江,译.北京:中信出版集团,2018:22-43.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