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念、制度与繁荣:深圳经济特区的发展经验与启示*

作者:马卫红  2021-09-15 14:43  新传播    【字号:  

深圳经济特区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之于转型中国的制度价值得以彰显。可以说,深圳同中国的改革开放融为一体,深圳的历史就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史,昭示着中国现代化城市的镜像,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活生生的具有制度识别意义的样本。文章基于深圳的发展经验,揭示了观念—制度—繁荣之间的动力机制究竟是怎样的。首先从观念的力量出发,分析深圳人的精神观念对良好营商环境的作用;然后分析观念支撑的社会选择形成的制度特质;最后探讨深圳的市场繁荣,解释它所代表的这种新生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市场动力学形态。


参考文献

[1]王伟中.奋力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壮丽篇章[N].学习时报,2019-10-18(001). 

[2]谢志岿,李卓.深圳模式:世界潮流与中国特色—改革开放40年深圳现代化发展成就的理论阐释[J].深圳社会科学,2019(1):97-110.

[3]白积洋.“有为政府+有效市场”: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40年[J].深圳社会科学,2019(5):13-30.  

[4]和东红,刘青青.恩格斯“历史合力论”的当代价值—基于新发展理念视角[J].深圳社会科学,2020(3):68-74. 

[5][美]迪尔德丽·N.麦克洛斯基.企业家的尊严[M].沈路等译,冯兴元等校.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8.

[6]吴灿新,苟志效,吴弈新.社会变革与观念变革—新时期广东观念变革实践的理性沉思[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3:82-87.

[7]曹正汉.观念如何塑造制度[M].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5:3-72.

[8]罗必良.观念、制度与思想解放[J].广东社会科学,2008(6):13-18.

[9]郎友兴.观念如何形塑制度:对温岭民主恳谈会演进历程的一种解释[J].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学报,2016(1):29-39.

[10]蒋万胜,张凤珠.个人观念、集体观念与制度变迁[J].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3 (1):87-93.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