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四大湾区要素资源流动现状特征分析*

作者:廖明中  2021-10-26 19:01  新传播    【字号:  

本文围绕物资流动、人员流动、资金流动、信息流动等四种流动形式,比较分析了纽约、旧金山、东京、粤港澳等世界四大湾区的要素资源流动现状和特征。其中:纽约湾区以国际移民之都和金融湾区著称;旧金山湾区是全球知名的科技湾区,创新创业非常活跃;东京湾区是全球一流的产业湾区,是日本对外投资的总调度中心;粤港澳大湾区集全球贸易中心、全球航运中心、全球金融中心和亚太地区新兴的科技创新中心于一体,是快速成长中的综合湾区。

[摘要]本文围绕物资流动、人员流动、资金流动、信息流动等四种流动形式,比较分析了纽约、旧金山、东京、粤港澳等世界四大湾区的要素资源流动现状和特征。其中:纽约湾区以国际移民之都和金融湾区著称;旧金山湾区是全球知名的科技湾区,创新创业非常活跃;东京湾区是全球一流的产业湾区,是日本对外投资的总调度中心;粤港澳大湾区集全球贸易中心、全球航运中心、全球金融中心和亚太地区新兴的科技创新中心于一体,是快速成长中的综合湾区。

[关键词]四大湾区 要素资源流动 现状特征

[中图分类号] F119.9, F061.5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671-3575(2020)06-0021-15

流动性和世界湾区发展是相互影响、相互依存的孪生关系。流动性及其类型、强度、质量等特征,是理解世界湾区发展状况、评价世界湾区发育程度和竞争力的最重要视角。纽约、旧金山、东京、粤港澳等世界四大湾区集聚了各类优质发展要素资源,占据了全球价值链和资源配置的制高点,并深刻重塑了全球经济地理格局。


*深圳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深圳市社会科学院现代化与全球城市研究中心课题,深圳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2020年度课题(SZ2020A006)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