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四大湾区要素资源流动现状特征分析*

作者:廖明中  2021-10-26 19:01  新传播    【字号:  

本文围绕物资流动、人员流动、资金流动、信息流动等四种流动形式,比较分析了纽约、旧金山、东京、粤港澳等世界四大湾区的要素资源流动现状和特征。其中:纽约湾区以国际移民之都和金融湾区著称;旧金山湾区是全球知名的科技湾区,创新创业非常活跃;东京湾区是全球一流的产业湾区,是日本对外投资的总调度中心;粤港澳大湾区集全球贸易中心、全球航运中心、全球金融中心和亚太地区新兴的科技创新中心于一体,是快速成长中的综合湾区。


(三)资金流动方面

日本是一个资金输出和对外投资的大国,东京湾区作为日本的经济中心,在推动资金流动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东京湾区集中了丰田汽车、三菱商事、本田汽车、软银集团等39家世界五百强企业,是日本对外投资的总调度中心。据日本财务省发布的国际投资头寸表,2018年底日本的直接投资资产为16460亿美元,净对外金融资产30940亿美元。相比之下,2018年底日本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FDI)存量仅为2782亿美元,外国直接投资存量与名义GDP的比例不到6%[32]。但在全球金融体系中,东京未能获得与其经济实力相称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2019年9月英国智库Z/Yen集团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26)”显示,东京排名世界第六位。2018年日本证券交易所处理53宗 IPO,其中软银集团旗下移动电信部门成为日本史上最大IPO,募集资金超过200亿美元[33]。与发达的传统金融业相比,东京湾区的风险投资发展相对滞后。不过,近年来日本的初创企业投资呈现出明显增长态势,创业投资金额从2012年不到6亿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35亿美元,而东京则凭借着安全、多元化、智慧城市形象以及良好的营商环境,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联合办公、孵化器中心等创业活动[34]。

(四)信息流动方面

东京湾区是日本经济的信息中心和组织中枢,知识型和技术密集型行业特别是信息服务、商务服务业高度集聚。据统计,服务业是东京湾区的绝对支柱产业,2014年东京湾区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1689亿美元,约占湾区GDP的3/4[35]。东京湾区是日本各类大型跨国公司和大批制造业隐形冠军企业的聚集地,据欧盟发布的《2017年欧盟工业研发投资排行榜》,东京湾区共有超过200家企业上榜。东京湾区学术交流和政务商务活动频繁,集聚了东京大学、东京工业大学等大批知名高等学府、世界各国驻日大使馆以及亚洲开发银行等一批国际组织。2017年东京湾区举办各类国际会议927场,约占日本国际会议总场次的两成[36]。东京更是全球知名的会议中心,2018年共承办123场 ICCA国际会议[37]。


[32]Ministry of Finance Japan( https://www.mof.go.jp/english/international_policy/reference/iip/e2018.htm). 

[33]日本交易所集团(JPX)(https://www.jpx.co.jp)。

[34]Japan External Trade Organization (JETRO).The Revitalized Startup Ecosystem and Japan’s Changing Business Scene, March2019.

[35]杨长青,殷姿.环杭州湾大湾区系列专题报告(四)—东京湾区经济案例分析(R),南华基金,2017-11-13.(http:// www.nanhuafunds.com/contents/2017/11/13-1cf2664e3f8d4aa081ee79bbab635f71.html)

[36]2017年国际会议统计,日本政府观光局.(https://mice.jnto.go.jp/documents/statistics.html#2017).

[37]International Congress and Convention Association.2018 ICCA Statistics Report Country & City Rankings.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