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四大湾区要素资源流动现状特征分析*

作者:廖明中  2021-10-26 19:01  新传播    【字号:  

本文围绕物资流动、人员流动、资金流动、信息流动等四种流动形式,比较分析了纽约、旧金山、东京、粤港澳等世界四大湾区的要素资源流动现状和特征。其中:纽约湾区以国际移民之都和金融湾区著称;旧金山湾区是全球知名的科技湾区,创新创业非常活跃;东京湾区是全球一流的产业湾区,是日本对外投资的总调度中心;粤港澳大湾区集全球贸易中心、全球航运中心、全球金融中心和亚太地区新兴的科技创新中心于一体,是快速成长中的综合湾区。


三、旧金山湾区要素资源流动现状和特征

(一)物资流动方面

20世纪70、80年代以来旧金山湾区已从工业经济向知识经济和信息经济转型,形成了以信息、专业和商业服务业等高端服务业为主导产业,仅保留了与信息产业相关的少量制造业,物资流动方面明显不及纽约湾区繁忙。旧金山湾区有多个港口,包括奥克兰港(Port of Oakland)、里士满港 (Port of Richmond)、红木城港(Port of Redwood City)和旧金山港(Port of San Francisco)。其中,奥克兰港(Port of Oakland)是旧金山湾区最大的集装箱港口,也是全美第五大集装箱港,2018年共处理255万个标准集装箱(TEUs),2010—2018年均增长1.1%。旧金山湾区三大国际机场,即旧金山(SFO)、圣何塞(SJC)、奥克兰(OAK)机场群2017年完成货物吞吐量约108万吨,低于2007年的峰值水平(约120万吨)[17]。2018年旧金山湾区货物出口额为520亿美元,在全美各大都会区中列第五位,主要出口市场为日本、中国、韩国、中国台湾和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

image.png

(二)人员流动方面

旧金山湾区2017年的人口总量约781万[18],人口密度为364人/平方公里。旧金山湾区被誉为高科技初创公司的栖息地,也是国际移民创新创业的乐土,人员流动非常频繁。自《哈特-塞勒法案》(1965 Hart-Cellar Act)规定美国的移民政策必须以技术和家庭团聚为根本,驱动了一代又一代全球精英移民前往美国。旧金山湾区因其独特的宽容失败甚至是宽容背叛的创业文化、较为宽松的法律环境,人才流动变得非常顺畅,由此汇聚了全世界特别是亚洲大量优秀的人才。据统计,2010—2017年期间约31.7万国际移民进入旧金山湾区,占同期加利福尼亚州吸引国际移民数的22.2%。其中,2017年硅谷(San Mateo和Santa Clara)净流入国际移民数为2.1万人,旧金山市净流入国际移民数约为0.7万人。2017年硅谷和旧金山市出生在外国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分别为38.2%和35.6%,同期加利福尼亚州和美国的这一比重分别为26.9%和13.7%。2017年硅谷从事计算机与数学、建筑与工程、自然科学、医疗服务、金融服务业的在职人员当中分别有64.9%、60.7%、48.3%、43.2%和45.1%出生于外国。2017年旧金山和硅谷地区共吸引海外游客达405万人次,其中旧金山为255万人次[19]。旧金山(SFO)、圣何塞(SJC)、奥克兰(OAK)机场群2017年完成航空旅客吞吐量超过8470万人次[20]。

image.png


[17]City of San Jose-Annual Report on City Services2017-18,( http://www.sanjoseca.gov/DocumentCenter/ View/81857).

[18]U.S. Census Bureau (2017&2018). American Community Survey1-year estimates. Retrieved from Census Reporter Profile page http://censusreporter.org.

[19]旧金山和硅谷地区系指San Francisco-San Mateo-Redwood City, CA和San Jose-Sunnyvale-Santa Clara, CA都会统计区,且海外游客数不包括加拿大和墨西哥游客,数据来自U.S. Department of Commerce, ITA, National Travel & Tourism Office。旧金山市的游客数据来自www.sftravel.com。

[20]City of San Jose-Annual Report on City Services2017-18,( http://www.sanjoseca.gov/DocumentCenter/ View/81857)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