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四大湾区要素资源流动现状特征分析*

作者:廖明中  2021-10-26 19:01  新传播    【字号:  

本文围绕物资流动、人员流动、资金流动、信息流动等四种流动形式,比较分析了纽约、旧金山、东京、粤港澳等世界四大湾区的要素资源流动现状和特征。其中:纽约湾区以国际移民之都和金融湾区著称;旧金山湾区是全球知名的科技湾区,创新创业非常活跃;东京湾区是全球一流的产业湾区,是日本对外投资的总调度中心;粤港澳大湾区集全球贸易中心、全球航运中心、全球金融中心和亚太地区新兴的科技创新中心于一体,是快速成长中的综合湾区。


六、结论和启示

本文全面梳理分析了纽约、旧金山、东京和粤港澳等世界四大湾区物资流、人员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现状特征。结合当前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要求,可以得出如下结论和启示。

其一:全球化和信息化时代以来,货物(服务)、人员、资金、信息、技术等生产要素的跨国、跨区域流动日趋频繁,这种流动把全世界连接为统一的大市场,每个国家或地区在全球大市场中发挥比较优势,从而实现资源要素在世界范围内的最优配置。卡斯泰尔用“流的空间”(space of flows)来描述这种空间形态的变化,认为全球化力量正在驱动世界从相互分割、相对封闭的“地点的空间”(space of places)阶段进入全球连接、全球流动的“流的空间”阶段。不过在彼得·迪肯看来,“地点的空间”作为一切经济社会活动的载体并没有被“流的空间”全面代替,资源要素的集中和分散趋势都共同存在着,经济活动仍然有很强的倾向集中到地方化的地理集群中。

其二:在“流的空间”发展阶段,经济活动的尺度、空间和内涵发生了重大转变,全球范围出现越来越多的新型空间形式—巨型区域或全球城市-区域。控制和调配货物、资金、人才、信息流的能力决定了这些巨型区域在世界范围内的地位及作用。纽约、旧金山、东京和粤港澳等世界湾区正是这样的新型空间。四大湾区的资源要素流动也各具特色,其中:纽约湾区以国际移民之都和金融湾区著称;旧金山湾区是全球知名的科技湾区,是苹果、谷歌、脸书、英特尔等全球高科技巨头和大批科技创业公司的栖息地;东京湾区是全球一流的产业湾区,是丰田汽车、三菱商事、本田汽车、软银集团等众多世界五百强企业和一批制造业隐形冠军企业的聚集地,是日本对外投资的总调度中心;粤港澳大湾区是快速成长中的综合湾区,集全球贸易中心、全球航运中心和全球金融中心于一体,拥有全球最繁忙的空港和海港,也是亚太地区新兴的科技创新中心。

其三:世界四大湾区要素资源流动离不开相应的制度安排,政府和政策在要素资源流动中的作用不容忽视。事实上,货物、人员、资金、信息(技术、知识)等资源要素的流动绕不开全球、国家、区域和城市等多尺度的管制体系,且必定受到不同社会、经济、政治制度和历史文化背景的影响。完善的制度安排在集聚全球高端资源要素的过程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在全球城市-区域的领先地位,就得益于美国拥有相对完善的市场经济环境,且在实践中不断形成有利于资源要素快速集聚和激励创新创业的制度安排。比如:《哈特-塞勒法案》(1965 Hart-Cellar Act,即《1965年移民与国籍法案》)规定美国的移民政策必须以技术和家庭团聚为根本,使得全球精英特别是科技人才能够前往美国极大促进了旧金山湾区和整个美国科技产业的发展。再如,1980年通过的美国《拜杜法案》(Bayh–Dole Act)是美国专利法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法案规定大学和非营利研究机构对于联邦政府资助的发明创造享有专利申请权和专利权,由此引发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制度的变革,进而引爆美国的科技创新浪潮。与纽约、旧金山、东京等知名湾区相比,粤港澳大湾区激励创新创业的制度环境还不尽完善,尤其缺乏孕育颠覆式创新的土壤。必须通过有效的制度安排和高效的政府服务,充分调动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的积极性,形成更加完善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从而激励更多具有全球视野的科技人才和企业家在大湾区创新创业。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