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四大湾区要素资源流动现状特征分析*

作者:廖明中  2021-10-26 19:01  新传播    【字号:  

本文围绕物资流动、人员流动、资金流动、信息流动等四种流动形式,比较分析了纽约、旧金山、东京、粤港澳等世界四大湾区的要素资源流动现状和特征。其中:纽约湾区以国际移民之都和金融湾区著称;旧金山湾区是全球知名的科技湾区,创新创业非常活跃;东京湾区是全球一流的产业湾区,是日本对外投资的总调度中心;粤港澳大湾区集全球贸易中心、全球航运中心、全球金融中心和亚太地区新兴的科技创新中心于一体,是快速成长中的综合湾区。


二、纽约湾区要素资源流动现状和特征

(一)物资流动方面

纽约湾区是全球公认的国际贸易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航空枢纽,也是全球物资流动最频密的区域。位于纽约湾区的纽约和新泽西港(Port of New York and New Jersey)是美国东海岸最大的天然深水港和美国第三大港口。2018年纽约和新泽西港共处理718万个标准集装箱(TEUs)、货值约2114亿美元,分别较2017年增长7%和9.4%。纽约湾区拥有美国最繁忙的空域,由纽约和新泽西港务局管理的肯尼迪(JFK)、纽瓦克(EWR)、拉瓜迪亚(LGA)和斯图尔特(SWF)机场群2018年完成货物吞吐量230万吨,较2017年增长2.8%[5]。纽约湾区2018年货物出口额为992亿美元,在全美各大都会区中列第二位,主要出口市场为加拿大、香港、瑞士、英国等国家和地区[6]。

(二)人员流动方面

纽约湾区人口约2000万(2017年),人口密度为931人/平方公里[7]。其中:纽约市国土面积为778平方公里,人口规模为862万(2017年),分别占纽约湾区总面积的3.6%[8]和总人口的41.9%;[9]人口密度约为1.1万人/平方公里,是全球人口最为稠密的城市之一。纽约湾区是典型的国际移民之都和多元文化大熔炉,也是全球人员流动最频密的区域。长期以来,纽约湾区凭着非凡魅力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怀抱梦想的人。据统计,2010—2016年纽约湾区人口净增加58.6万,其中流入纽约湾区的国际移民数为84.9万,从纽约湾区流向美国国内其他地区的人口则达90.3万。据美国人口普查局统计,2010—2015年期间共有45.2万国际移民进入纽约市,约占同期纽约州国际移民人数的72%和美国国际移民总数的8.5%。其中,2015年纽约市净流入国际移民15.8万。2017年纽约市白人、黑人(或非洲人)和亚洲人口的比重分别为42.2%、24.3%、14.5%;2017年纽约市有310万人出生在外国,占纽约全市人口的37.8%,超过73%的外国出生人口拥有高中以上学历;2017年由移民创办的企业数占纽约全市企业总数的52%,从事娱乐、医疗、技术、金融分析行业的在职人员分别有54%、50%、47%和44%出生在外国[10]。纽约湾区历来以世界之都的姿态对国际社会保持开放友好态度,湾区最大、最主要的都市核心区—纽约-怀特普林-韦恩都市区(New York-White Plains-Wayne, NY-NJ)2018年共吸引1056万国际游客。其中2017年纽约市创纪录吸引6280万游客,其中包括1310万国际游客和到纽约参加商务会议的620万游客[11]。

image.png


[5]港口统计和机场统计数据均来自于纽约与新泽西港务局官方网站(https://www.panynj.gov)。

[6]U.S. Census Bureau; U.S. Exports by Metropolitan Area, April24,2019.

[7]U.S. Census Bureau(2017). American Community Survey1-year estimates. Retrieved from Census Reporter Profile page for New York-Newark-Jersey City, NY-NJ-PA Metro Area http://censusreporter.org; Annual Estimates ofthe Resident Population: April1,2010 to July1,2018, U.S. Census Bureau(2019).

[8]U.S. Census Bureau(2018). American Community Survey1-year estimates. Retrieved from Census Reporter Profile(http://censusreporter.org)。其中:纽约市由五个自治市镇(Boroughs)组成,包括曼哈顿-纽约县(Manhattan- New York County)、布朗克斯-布朗克斯县(Bronx-Bronx County)、布鲁克林-国王县(Brooklyn-Kings County)、皇后区-皇后县(Queens-Queens County)、史坦顿岛-里士满县(Staten Island-Richmond County)。

[9]U. S. Census Bureau,2017 American Community Survey, Population Division-New York City Department of City Planning(December2018).

[10]Office of the New York State Comptroller; NYC Mayor’s Office of Immigrant Affairs; Office of the New York City Comptroller.

[11]纽约市政府官方网站(https://www1.nyc.gov)。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