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四大湾区要素资源流动现状特征分析*

作者:廖明中  2021-10-26 19:01  新传播    【字号:  

本文围绕物资流动、人员流动、资金流动、信息流动等四种流动形式,比较分析了纽约、旧金山、东京、粤港澳等世界四大湾区的要素资源流动现状和特征。其中:纽约湾区以国际移民之都和金融湾区著称;旧金山湾区是全球知名的科技湾区,创新创业非常活跃;东京湾区是全球一流的产业湾区,是日本对外投资的总调度中心;粤港澳大湾区集全球贸易中心、全球航运中心、全球金融中心和亚太地区新兴的科技创新中心于一体,是快速成长中的综合湾区。


(三)资金流动方面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美国的财富和资金在一些超级大都会区的集中度不断提高,位于旧金山湾区的硅谷和旧金山市正是这样的超级明星。在旧金山湾区,与高科技创业相关的风险投资高度活跃。据不完全统计,旧金山湾区集聚了1000多家风险投资公司,其中就包括凯鹏华盈(KPCB)和红杉资本(Sequoia)[21]。2018年流向硅谷和旧金山的风险投资分别达190亿美元和310亿美元,两者合计占加利福尼亚州风险投资额的79%、占美国风险投资总额的45%,创下2000年以来风险投资金额和比重的新高[22]。风险投资能够有效解决高科技初创企业创新活动中的资金短缺问题,提升初创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活动的积极性,帮助初创企业实现创新成果的商业化,从而极大地促进了旧金山湾区高科技产业集群的发展。与纽约湾区相比,旧金山湾区传统金融保险业发展相对薄弱。根据美国经济分析局(BEA)统计数据,2017年旧金山湾区金融、保险业增加值为456亿美元,约占旧金山湾区GDP的5.5%,占同期美国金融、保险业增加值总额的3%。

image.png

(四)信息流动方面

旧金山湾区是全球信息技术的发源地,发挥着信息和技术组织中枢的角色,是全球顶尖的“科技湾区”。2017年旧金山湾区信息、专业和商业服务业增加值达2340亿美元,占整个湾区GDP的29%,占全美信息、专业和商业服务业增加值的7%[23]。旧金山湾区聚集了斯坦福大学、加利福尼亚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全球顶级的高校,以及斯坦福直线加速器中心(SLAC)、帕洛阿托研究中心(PARC)等全球知名的研究机构。旧金山湾区拥有发达的电子信息、互联网、软件等高科技企业集群,据欧盟发布的《2017年欧盟工业研发投资排行榜》,苹果、谷歌、脸书、英特尔、甲骨文、思科、博通等超过165家总部位于旧金山湾区的企业上榜。值得一提的是,旧金山湾区拥有威尔逊 (WSGR)、科律(Cooley)、欧华(DLA)等一批全球知名律师事务所,斯坦福大学的技术许可办公室(OTL)更是全美技术转移领域的佼佼者,这些创新中介机构在湾区创新经济中发挥着桥接角色,有效地聚拢了高科技初创公司最初发展所需的各类资源要素。旧金山湾区各类国际学术和商务活动也非常频繁,2018年共承办58场ICCA国际会议[24]。


[21]李奇霖.我们能从旧金山湾区借鉴到什么,新浪网.(http://finance.sina.com.cn/zl/bank/2019-08-29/zl - ihytcitn2694934.shtml)

[22]Joint Venture Silicon Valley & Silicon Valley Institute for Regional Studies.2019 Silicon Valley Index[R]. February2019.

[23]U.S. Bureau ofEconomic Analysis.

[24]International Congress and Convention Association.2018 ICCA Statistics Report Country & City Rankings.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