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四大湾区要素资源流动现状特征分析*

作者:廖明中  2021-10-26 19:01  新传播    【字号:  

本文围绕物资流动、人员流动、资金流动、信息流动等四种流动形式,比较分析了纽约、旧金山、东京、粤港澳等世界四大湾区的要素资源流动现状和特征。其中:纽约湾区以国际移民之都和金融湾区著称;旧金山湾区是全球知名的科技湾区,创新创业非常活跃;东京湾区是全球一流的产业湾区,是日本对外投资的总调度中心;粤港澳大湾区集全球贸易中心、全球航运中心、全球金融中心和亚太地区新兴的科技创新中心于一体,是快速成长中的综合湾区。


(三)资金流动方面

纽约湾区是全球首屈一指的国际金融中心和“金融湾区”,也是全球资金流最频密的区域。2019年9月英国智库Z/ Yen集团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26)”显示,纽约排名世界第一位。纽约是逾22家世界五百强企业[12]、纽约证券交易所(N YSE)、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 (NASDAQ)和华尔街的所在地。摩根大通、花旗银行、高盛等一批金融保险业巨头将总部设在纽约,大大增强了纽约湾区的金融聚集效应。根据美国经济分析局(BEA)统计,2017年纽约湾区金融、保险业增加值为2835亿美元,占纽约湾区GDP的19.6%,占同期美国金融、保险业增加值总额(14659亿美元)的19.3%。纽约湾区是全球上市市场的领导者,2018年纽约证券交易所和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共有319宗IPO,募集资金682亿美元。 [13]纽约市风险资本投资从2008年约20亿美元增加至2017年约94亿美元,占全美风险投资总额的比重则从2008年不到5%提升至2017年的11%[14]。风险投资资金的快速集聚驱使众多高科技初创团队和项目资源汇聚到纽约湾区,大大推动了纽约湾区创新经济的发展进程。

image.png

(四)信息流动方面

纽约湾区是全球领先的数字化大都会区之一,也是具有全球辐射功能的信息中心、创新中心和文化中心,信息技术要素流动高度活跃。2017年纽约湾区信息、专业和商业服务业增加值达3780亿美元,占整个湾区GDP的26.2%,占全美信息、专业和商业服务业增加值的10.9%[15]。2011年以来纽约市启动实施“数字城市路线图”,包括将老式公共电话改造为免费无线上网热点,政府信息公开立法,推动纽约成为美国首个申请顶级域名(.nyc)的城市,与IBM合作发起“数字纽约”项目等[16]。“数字纽约”将科技创新与金融、文化、时尚和地产等既有产业的升级换代较好地结合起来,使得纽约客们的交流更加容易,推动了纽约创新资源要素的快速集聚,位于曼哈顿中心区的硅巷(Silicon Alley)现已成为纽约湾区高科技产业的代名词。纽约湾区汇聚了哥伦比亚大学、康奈尔大学、纽约大学等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等学府,还拥有包括联合国总部、191个常驻代表团和105个领事馆在内的世界上最多的外交和领事使团,2018年纽约市共举办49场ICCA国际会议,是全球政务和商务交流最频繁的地区之一。


[12]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https://www.fortunechina.com)。

[13]Wind统计。

[14]Office ofNew York City Comptroller; National Venture Capital Association(NVCA)2018 Yearbook. 

[15]U.S. Bureau ofEconomic Analysis.

[16]The City ofNew York. Road Map for the Digital City: Achieving New York City’s Digital Future,2011.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