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百年大党是怎样炼成的*——中国共产党保持党的纯洁性、先进性的密码探析

作者:张荣臣 蒋成会  2022-04-27 15:52  新传播    【字号:  

“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是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是中国共产党在100年的发展历程中始终重视的基础工程。1921年中国共产党建党之后,不管是在革命战争年代、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还是在改革开放之后,尤其是进入新时代,都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同中国共产党党的建设实践结合起来,把党建设得坚强有力。从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到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广大人民群众执好政、掌好权,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大党的伟大形象。在自身建设和自我革命的过程中,始终以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关于党的建设的经验,有力地指导着新时代党的建设实践,打造着一个百年大党继续发展壮大并永葆青春,实现和推进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也在不断发展着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这正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来的成功密码。


(五)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实现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

指导思想是党具有生命力和创造力的灵魂和根本。改革开放之初,“老祖宗不能丢”,坚持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的问题被邓小平反复强调,充分说明了党的指导思想的重要性和对指导思想的重视。他说:“我们搞改革开放,把工作重心放在经济建设上,没有丢马克思,没有丢列宁,也没有丢毛泽东。老祖宗不能丢啊!”[11](P369)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年来,不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是一贯的原则,赋予了马克思主义勃勃生机。在革命战争年代,用马克思主义指导革命实践,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命运,取得了革命的胜利,与此同时还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以来,继续发挥马克思主义对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实践的指导作用,保证了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不迷失方向。新时代背景下,要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新成就,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篇章。

中国共产党十分重视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为领导中国革命取得胜利,就必须使马克思主义系统地中国化。因此,中国共产党一开始就在这一方面进行了努力探索和实践,并取得巨大的成就,形成了毛泽东思想,指导了中国革命斗争取得胜利。“毛泽东思想,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就是中国的共产主义,中国的马克思主义”。[9](P418)革命的胜利并不意味着可以抛弃指导思想,更不意味着指导思想不再发展。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更加重视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更加注重马克思主义与实践相结合。尤其是改革开放之后,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及时总结党领导人民创造的新鲜经验,准确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从我国的实际出发,不断作出新的理论概括,顺应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客观需要。党的十八大之后,中国共产党更是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新成果,从新时代的客观实际出发,立足于解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灵活地将其运用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主题的认识,不断总结实践经验,升华理论探索,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我们党在风云变幻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指导,我们党因此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和活力。

(六)坚强党的组织,始终重视党员和干部队伍建设

党员是党组织的肌体细胞,党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中国共产党一向重视党的组织建设,为把党的基层组织打造成为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战斗堡垒,把党员培养成为主义的先锋战士,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都强调了思想教育和严格的组织纪律。在革命战争年代,党的六大第一次提出了组织路线的概念。毛泽东强调,指导伟大的革命,要有伟大的党,要有许多最好的干部。“共产党的干部政策,应是以能否坚决地执行党的路线,服从党的纪律,和群众有密切的联系,有独立的工作能力,积极肯干,不谋私利为标准,这就是‘任人唯贤’的路线”。[21](P527)这是他在《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中明确提出的,标志着正确的组织路线的确立。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