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百年大党是怎样炼成的*——中国共产党保持党的纯洁性、先进性的密码探析

作者:张荣臣 蒋成会  2022-04-27 15:52  新传播    【字号:  

“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是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是中国共产党在100年的发展历程中始终重视的基础工程。1921年中国共产党建党之后,不管是在革命战争年代、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还是在改革开放之后,尤其是进入新时代,都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同中国共产党党的建设实践结合起来,把党建设得坚强有力。从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到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广大人民群众执好政、掌好权,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大党的伟大形象。在自身建设和自我革命的过程中,始终以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关于党的建设的经验,有力地指导着新时代党的建设实践,打造着一个百年大党继续发展壮大并永葆青春,实现和推进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也在不断发展着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这正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来的成功密码。


(十)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自我革命,在100年的历史发展中,中国共产党形成了自己的诸多品质,其中最鲜明的品质就是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我们党能够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能够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一次次开展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正是因为自我革命的基因是党自成立的那一天起就具备了的,勇于自我革命贯穿于党的发展过程始终。建党初期极力革除党内思想组织作风不纯的问题,使我们党得到了极大的发展。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在党和红军处于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做到刀刃向内,极力祛除党内“左”“右”两方面错误思想的干扰,在中国革命最危急的关头挽救了党,使共产党从幼年走向成熟,保证了党的肌体健康与党组织的健康发展。抗日战争时期,为极力消除主观主义、宗派主义与党八股的消极影响,党开展了延安整风运动,系统总结了大革命失败后党内重大历史问题的经验教训,使全党达到空前的团结和统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共产党始终发扬自我审视、反躬自省的自我革命传统,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彻底纠正文革中的错误,作出改革开放的伟大决定,让全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以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勇于面对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实现了管党治党从“宽松软”到“严紧硬”的深刻转变。坚持祛病疗伤、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了党始终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领导核心。

勇于自我革命是从严管党治党的重要经验与必然举措,一旦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党就会丧失对革命和建设的领导资格。回顾党的历史,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成为永远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能够在危难之际绝处逢生、失误之后拨乱反正,关键在于拥有勇于自我革命的品格和底气,敢于正视问题、克服缺点,不断自我警醒、自我革命与自我超越。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内有些老问题尚未根除或者出现新的变种,为了迎接外部挑战、解决内部问题,就必须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刀刃向内,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否则出现“霸王别姬”,“那就不是一般的被动,而是为时已晚了”。[14](P31)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必须完善和发展党内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必须“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中央八项规定不是只管五年、十年,而是要长期坚持”。[20](P507)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对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做了新的部署,只要牢牢把握这把“钥匙”,不断推进,党内政治生态就会根本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就会不断增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24](P345)“中国共产党人要不断总结实践经验,实现在理论上不断开拓创新”。[25]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无产阶级政党建设理论与党的建设实践结合起来,始终坚持从自身存在的问题出发,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不断探索,在100年党的建设的实践中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党的建设的经验,有力地指导着党的建设新的实践,将百年大党继续发展壮大并永葆青春活力。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