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百年大党是怎样炼成的*——中国共产党保持党的纯洁性、先进性的密码探析

作者:张荣臣 蒋成会  2022-04-27 15:52  新传播    【字号:  

“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是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是中国共产党在100年的发展历程中始终重视的基础工程。1921年中国共产党建党之后,不管是在革命战争年代、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还是在改革开放之后,尤其是进入新时代,都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同中国共产党党的建设实践结合起来,把党建设得坚强有力。从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到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广大人民群众执好政、掌好权,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大党的伟大形象。在自身建设和自我革命的过程中,始终以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关于党的建设的经验,有力地指导着新时代党的建设实践,打造着一个百年大党继续发展壮大并永葆青春,实现和推进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也在不断发展着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这正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来的成功密码。


“打铁必须自身硬”[1](P43),只有党更加坚强有力,才能领导人民继续更好的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以反腐倡廉为动力,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线,科学回答了“怎样管好党、治好党”这一时代主题。关于党的领导,他强调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要把党的领导贯穿都改革发展每个环节,贯穿到经济社会各个领域,落实到一切工作当中;关于党的政治建设,他强调始终坚持伟大事业的领导核心的地位,要求全体党员都要增强“四个意识”,把党的政治建设提升到党的建设的统领位置;关于党的思想建设,他强调首先是要解决好思想问题,要求党员干部补好精神之“钙”,强调党性教育是共产党员的“心学”、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的“真经”;关于组织建设,他深化了对组织建设的认识,提出了二十字好干部标准,为干部在新时代做合格领导干部指明了方向,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党的组织建设提供了科学的遵循;关于党的作风建设,他牢牢抓住这个着力点,不断在理论上开拓,在实践中创新,着力解决“四风”问题,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歇歇脚;关于党的纪律建设,他强调守纪律、讲规矩,不断强化纪律的严肃性,要求把纪律挺在前面,让纪律成为高压线;关于制度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他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强调扎紧制度的笼子,不断完善制度体系,要把制度建设贯穿党的各方面建设,成为各方面建设的重要保障。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决心和力度史无前例,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取得并不断巩固压倒性胜利,党的建设质量得到有效提升。

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到一个很明显的特点,那就是始终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适应时代的发展和人民的要求。从抓作风入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推进党的建设,进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可以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实践方面的创新是全面的、深入的,成效是巨大的,全党的面貌焕然一新,广大人民群众更加拥护党的领导,党和广大人民群众紧密地“在一起”。党的建设实践方面的创新带动了理论方面的创新,形成了新时代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根本遵循——习近平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学说在新时代的新发展,“构成了新时代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15]


四、保持党的纯洁性、先进性的成功密码探析

“对自己走过的路程不断总结,是中国共产党在近百年的奋斗历程中的一贯作风”,[16]“我们既要牢记过去,又要开辟未来,在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17]在百年自身建设的实践中积累的经验,正是中国共产党能够取得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功密码,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成功密码。在新的历史时代,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光大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继承和发扬光大党的建设历史上来之不易的经验,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不断打造新时代一个百年大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