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百年大党是怎样炼成的*——中国共产党保持党的纯洁性、先进性的密码探析

作者:张荣臣 蒋成会  2022-04-27 15:52  新传播    【字号:  

“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是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是中国共产党在100年的发展历程中始终重视的基础工程。1921年中国共产党建党之后,不管是在革命战争年代、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还是在改革开放之后,尤其是进入新时代,都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同中国共产党党的建设实践结合起来,把党建设得坚强有力。从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到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广大人民群众执好政、掌好权,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大党的伟大形象。在自身建设和自我革命的过程中,始终以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关于党的建设的经验,有力地指导着新时代党的建设实践,打造着一个百年大党继续发展壮大并永葆青春,实现和推进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也在不断发展着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这正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来的成功密码。


“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目就焕然一新了”。[8](P1357)但这一历史过程不是自然而然发生的,中国共产党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和经过了艰辛的探索。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之一,是党的建设。离开了党的建设,中国革命就不能成功。正是由于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思想建党、政治建军、支部建在连上”的伟大创造,形成了三大作风,把党建设得坚强有力,最终才锻造了中国共产党能够克服任何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精神气质,成为了事业的领导核心。


二、“这个党该抓了,不抓不行了”

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人民取得胜利的同时,在实践中对自身建设也不断进行探索、总结和借鉴。中国共产党于1956年9月15日至27日在北京召开了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执政后的第一次代表大会,也是自党成立以来规模空前的一次盛会。大会提出,党的事业的胜利,党对于人民所负的责任的加重,党在人民中间的威信的増长,这一切,都要求党对党员提出更高的标准。为提高党员的标准而斗争,这是当前党重要的政治任务之一。但这一时期党的建设应该考虑到党是执政党这一客观情况,执政党建设的道路应该怎样走,对中国共产党来讲是个崭新课题。虽然建国初期我们在制度层面下了很大功夫,但执政党是掌握政权的党,如何正确地为广大人民掌好权、用好权,不是单靠历史上形成的好的传统、好的作风能解决的。正如后来邓小平在回答一位意大利记者提出的“如何避免类似‘文化大革命’那样的错误”这一问题时说:“现在我们要认真建立社会主义的民主制度和社会主义法制。只有这样,才能解决问题。”[10](P348)由于认识上的失误,“文革”时期党的建设也遭遇了挫折。

全党工作重心转移的实现是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由此开始,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为党努力的方向,拨乱反正成为了这一时期党的建设的重点,这也有效回应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党最期盼的现实问题。与此同时,党恢复了思想路线,并提出在制度上建党的新思路,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得以重新贯彻落实。邓小平认为,领导制度、组织制度具有鲜明特征,他科学地总结了出来,即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从而把制度问题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根据共产党存在的问题和党的建设的实际情况,他提出要改革党和国家的领导制度和干部制度。“怎样改善党的领导,这个重大问题摆在我们的面前。不好好研究这个问题,不解决这个问题,坚持不了党的领导,提高不了党的威信”。[10](P271)这是邓小平提出的改善党的领导的重要任务,是在坚持党的领导的同时提出的,当然是基于历史的经验和教训,升华了党的领导理论,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