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百年大党是怎样炼成的*——中国共产党保持党的纯洁性、先进性的密码探析

作者:张荣臣 蒋成会  2022-04-27 15:52  新传播    【字号:  

“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是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是中国共产党在100年的发展历程中始终重视的基础工程。1921年中国共产党建党之后,不管是在革命战争年代、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还是在改革开放之后,尤其是进入新时代,都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同中国共产党党的建设实践结合起来,把党建设得坚强有力。从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到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广大人民群众执好政、掌好权,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大党的伟大形象。在自身建设和自我革命的过程中,始终以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关于党的建设的经验,有力地指导着新时代党的建设实践,打造着一个百年大党继续发展壮大并永葆青春,实现和推进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也在不断发展着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这正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来的成功密码。


改革之初,具有鲜明时代特点的“四化”方针就被提了出来。邓小平始终认为,最大、最难、最迫切的问题就是解决党的组织路线问题,就是选好接班人问题,他不仅提出“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的实现要靠组织路线来保证”的论断,还根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具体情况,对干部问题进行了艰辛的探索,做出了科学的论断。江泽民、胡锦涛更是结合中国发展的实际,结合广大人民群众对干部的热切期盼,对干部问题做了大量的思考和探索。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为选出好干部定了调子,提出好干部标准,有效回应了新时代实践的要求和人民的期盼。如在2013年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为着力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二十字的好干部标准,阐释了好干部标准的时代内涵。在之后的实践探索中又提出“四铁干部”,提出“三严三实”、“五个过硬”和“四有要求”。在党的十九大上对党员干部提出“八大本领”,为党员干部在新时代如何执好政、如何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指明了努力方向,更强调了选拔干部“突出政治标准,忠诚干净担当”。与此同时,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要杜绝用人上的不正之风,要求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在选拔任用上要立体看人、精准识人。总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实践中,为了保证干部队伍的健康发展,我们党不断努力,形成了一整套规范、系统的干部制度,为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制度保证,更重要的是造就了高素质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满足了事业发展的需要和人民群众对领导干部的需求。

实践表明,党的组织路线是党的组织工作的原则和方针。在党的组织建设中,组织路线问题及其重要,正是看到组织路线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在2018年7月创造性地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这不仅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开创性贡献,更为新时代组织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是必须长期贯彻的“纲”和“本”。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必将指引党的组织建设不断谱写新篇章、开辟新境界。

(七)把党的纪律要求严格贯穿到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中去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的纪律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党的纪律在内容上是一个完整的系统,包括党章、民主集中制、党规党法、制度、条例等基本内容,这些内容之间密切联系,规定了党员工作、生活、理想、作风等言行都必须遵守的规矩。在不同时期,党都依据党的生活的实际,从不同的角度和领域制定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22]不是“乌合之众”、更不是“私人俱乐部”,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正是有了铁一般的纪律,把党的纪律要求严格贯穿到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之中去,才确保了党的团结统一,确保了事业的成功。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