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百年大党是怎样炼成的*——中国共产党保持党的纯洁性、先进性的密码探析

作者:张荣臣 蒋成会  2022-04-27 15:52  新传播    【字号:  

“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是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是中国共产党在100年的发展历程中始终重视的基础工程。1921年中国共产党建党之后,不管是在革命战争年代、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还是在改革开放之后,尤其是进入新时代,都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同中国共产党党的建设实践结合起来,把党建设得坚强有力。从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到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广大人民群众执好政、掌好权,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大党的伟大形象。在自身建设和自我革命的过程中,始终以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关于党的建设的经验,有力地指导着新时代党的建设实践,打造着一个百年大党继续发展壮大并永葆青春,实现和推进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也在不断发展着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这正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来的成功密码。


改革开放以后,在新的历史阶段和新的历史背景下,邓小平对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有深层次的分析,江泽民、胡锦涛对此也有大量的论述和探索。世纪之交,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发生的重大事件,都对要不要党的领导、怎样坚持党的领导提出了挑战。苏共在改革中,使党完全丧失了组织力、领导力、凝聚力,通过修改宪法取消了苏共的领导地位,主张指导思想多元化,放弃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指导地位,结果导致苏共在顷刻间瓦解。在国内,“改革开放以后,我们曾经讨论过党政分开问题,目的是解决效率不高、机构臃肿、人浮于事、作风拖拉等问题。应该说,在这个问题上,当时我们的理论认识和实践经验都不够,对如何解决好我们面临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问题是探索性的”。[20](P167)在这个历史问题上,王岐山后来总结说:“没有前提地搞党政分开,结果弱化了党的领导,削弱了党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对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从来都是充满自信、决不回避退让,系列重要讲话万变不离其宗,根本是坚持党的领导……澄清了模糊认识,夺回丢失的阵地,把走弯了的路调直,树立起党中央的权威,弱化党的领导的状况得到根本性扭转。”[18](P14)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在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做出了这样的要求和论断,这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大理论创新和科学命题,不仅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将之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的第一条,更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纳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之中,把党的领导地位和作用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从“党的领导”到“党的全面领导”的话语转换,体现了执政党对自身建设规律认识的深化,也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战略思维。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原则问题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提出了明确要求,即“全党全国必须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丝毫不能动摇”。[1](P730)只有坚持这个重大原则,才能保证事业的成功和梦想的实现。

(三)密切联系党的政治路线,在实现党的纲领和路线中建设党

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党都要确立一定纲领和路线,目的是为了完成党在这个阶段肩负的历史任务,可以说这二者是关系全局、指导全局、决定全局的东西,而党的建设历来是同这两者联系在一起的,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成效也由这二者决定。换句话说,加强党的建设,推进伟大工程,必须以正确的基本路线和正确的基本纲领为前提。党的政治路线是党在一定历史阶段的具体纲领,党的建设必须遵循的一条基本原则,就是以党的政治路线为指导。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