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百年大党是怎样炼成的*——中国共产党保持党的纯洁性、先进性的密码探析

作者:张荣臣 蒋成会  2022-04-27 15:52  新传播    【字号:  

“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是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是中国共产党在100年的发展历程中始终重视的基础工程。1921年中国共产党建党之后,不管是在革命战争年代、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还是在改革开放之后,尤其是进入新时代,都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同中国共产党党的建设实践结合起来,把党建设得坚强有力。从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到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广大人民群众执好政、掌好权,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大党的伟大形象。在自身建设和自我革命的过程中,始终以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关于党的建设的经验,有力地指导着新时代党的建设实践,打造着一个百年大党继续发展壮大并永葆青春,实现和推进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也在不断发展着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这正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来的成功密码。


一、“既要革命,就要有一个革命党”

“既要革命,就要有一个革命党。”[8](P1357)实现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国家的繁荣和富强,是近代中国人民斗争所要达到的目标。而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进行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斗争,这是近代以来斗争经验的科学总结。而在这样的革命斗争中又必须有一个强有力的领导,才能最大范围的汇聚革命力量,最终取得成功。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就是适应了中国革命的最迫切要求,具有着历史发展的必然性。

百年大党,建党为要。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就不得不考虑自身的发展壮大问题,否则无法领导革命。毛泽东首先提出着重在思想政治上建设党,既适应了革命斗争的需要,也符合中国社会的实际情况,更能把党建设得坚强有力。因此,在创立和发展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建设中所遇到的特殊困难和问题得到有效的解决,在理论和实践上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成为了世界无产阶级政党建设的典范。

毛泽东建党学说的形成,得益于他发现和掌握了中国革命和党的建设的客观规律,但这也是一个曲折的过程。毛泽东早期的建党学说不是一蹴而就形成的,而是与中国革命的发展实践紧密相连的,其内容主要反映在《古田会议决议》中。他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党的学说,从当时革命的客观形势出发,从亟需解决的党的建设的实际问题出发,用无产阶级的思想建设党建设军队,适应革命和党的建设的需要,较好地解决了党的建设的问题,是毛泽东建党学说形成的重要标志。提出的适合中国农村革命根据地情况的党的建设路线,也是毛泽东的独创性贡献,而这离不开正确的思想路线,《反对本本主义》一文就是充分的体现。之后,关于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毛泽东根据中国革命斗争的实际情况,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写下了大量的伟大著作,指导了中国革命的前进。最突出的表现是在1935年到1941年间,《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实践论》、《矛盾论》、《〈共产党人〉发刊词》、《论政策》等一大批关于党的建设的著作都是在这一时期问世。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政治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在这些著作中得到系统和深入地阐释。马列主义党的学说被创造性地应用于中国党的建设实践,这种应用是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结果,是建立在正确的思想路线基础上的。在延安整风中,毛泽东领导全党开展史无前例的整风运动,回顾党的全部历史,弄清了路线是非,确立要把马列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结合起来从而使党达到空前的团结。党的思想面貌、组织面貌都焕然一新,从而为夺取抗战和解放战争胜利打下了基础。通过延安整风,毛泽东总结了党的三大优良作风: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是党的建设的经验积累,也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法宝。正是基于此,毛泽东建党学说体系得以完备。在1945年党的七大上,毛泽东的建党路线为全党所确认,“着重在思想上、政治上进行建设,同时也在组织上进行建设”,[9](P414)刘少奇这样阐述了“毛泽东同志的建党路线”的内容,正式提出了“毛泽东同志的建党学说”,这就标志着毛泽东建党学说的最后形成。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