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百年大党是怎样炼成的*——中国共产党保持党的纯洁性、先进性的密码探析

作者:张荣臣 蒋成会  2022-04-27 15:52  新传播    【字号:  

“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是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是中国共产党在100年的发展历程中始终重视的基础工程。1921年中国共产党建党之后,不管是在革命战争年代、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还是在改革开放之后,尤其是进入新时代,都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同中国共产党党的建设实践结合起来,把党建设得坚强有力。从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到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广大人民群众执好政、掌好权,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大党的伟大形象。在自身建设和自我革命的过程中,始终以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关于党的建设的经验,有力地指导着新时代党的建设实践,打造着一个百年大党继续发展壮大并永葆青春,实现和推进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也在不断发展着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这正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来的成功密码。


(四)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中国共产党在100年的建设实践中,一以贯之的一个政治优势是旗帜鲜明讲政治,这也是所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早在1929年古田会议上,从思想上、政治上把党的队伍组织起来成为解决当时党内问题的重要手段,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政治原则更是被毛泽东所明确。改革开放时期,邓小平反复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江泽民则是明确提出,领导干部一定要讲政治。胡锦涛则要求领导干部要增强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做对党忠诚的模范和表率。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根据党的建设新的实践得出的结论,这就把政治建设的地位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就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大量事实表明,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政治建设软弱乏力,是党内存在的各种问题根源。党的十九大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摆在首位,是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20](P504)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开始,我就反复强调警惕‘七个有之’。‘七个有之’本质上是政治问题,概括起来是两个方面。一个是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形成利益集团,妄图攫取党和国家权力;一个是山头主义和宗派主义作祟,大搞非组织活动,破坏党的集中统一。对政治上的这种隐患不能采取鸵鸟政策,枉顾左右而言他,必须采取断然措施予以防范和遏制,消除隐患后患。”[20](P506)

“两个维护”即“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党的十九大修改并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对“两个维护”作出了明确规定,对党员做到“两个维护”提出了明确要求。2018年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两个维护”问题做出了详细科学的论述,对“两个维护”的重要性也给予明确的表述。在实践中,做到“两个维护”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从根本上讲就是要做到对党忠诚。忠诚是每个党员的庄严承诺,对党忠诚是党员干部的灵魂,是每位党员首要的政治品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首要任务。党内所有的政治问题,归根到底就是对党是否忠诚。忠诚是共产党人必须具备的优秀品格”。[20](P505)在新时代的征程中,共产党人必须继续保持和发扬讲政治的政治优势。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