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百年大党是怎样炼成的*——中国共产党保持党的纯洁性、先进性的密码探析

作者:张荣臣 蒋成会  2022-04-27 15:52  新传播    【字号:  

“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是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是中国共产党在100年的发展历程中始终重视的基础工程。1921年中国共产党建党之后,不管是在革命战争年代、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还是在改革开放之后,尤其是进入新时代,都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同中国共产党党的建设实践结合起来,把党建设得坚强有力。从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到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广大人民群众执好政、掌好权,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大党的伟大形象。在自身建设和自我革命的过程中,始终以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关于党的建设的经验,有力地指导着新时代党的建设实践,打造着一个百年大党继续发展壮大并永葆青春,实现和推进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也在不断发展着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这正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来的成功密码。


在这个方面,我们党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败的教训。党要得到巩固和发展,就必须在正确执行党的纲领和路线中搞好自身建设,也就是说党的建设都必须围绕当时的政治路线来进行,党只有在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政治路线的实际斗争中才能得到巩固与发展。反过来,党的建设的加强了,就能推进正确的纲领、路线的制定和贯彻执行,也就是说党的建设要为政治路线的实现服务。这是毛泽东从中国党的历史经验中得出的结论,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就已经明确了的,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建党学说。

百年历史充分表明,党的建设从来都不是离开党的政治路线孤立地进行的。党在一大上制定了第一个纲领,确立了党的名称、奋斗目标、基本政策、提出了发展党员、建立地方和中央机构等组织制度,兼有党纲和党章的内容,是党的第一个正式文献。为党自身的发展壮大和革命的实践指明了方向。1922年党的二大区分了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不仅为日后的革命斗争指明了基本方向,也为党的建设立下了目标。之后,随着革命斗争的不断深入推进,革命的实践不断取得新的胜利,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逐步探索确定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党的建设围绕这个总路线在各个方面展开,党也不断地发展壮大。党的七大完整表述了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都是以政治路线为准绳从严治党。新中国成立以后,党总是密切联系自己的政治任务,在领导广大人民群众取得新的胜利的过程中,在贯彻执行政治路线过程中建设党、发展党、巩固党。1956年,党的八大把集中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作为全国人民的主要任务,还根据当时国内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正确分析了国内主要矛盾的转变。但八大的正确路线没有坚持下去,留下了新中国发展和建设史上的遗憾。经过“文化大革命”的曲折以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邓小平的大力推动下,成为了符合中国国情的新道路,并开始实行改革开放。1987年,党的十三大制定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在贯彻基本路线的过程中,中国的社会经济飞速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1997年,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的基本目标和基本政策在党的十五大上得以明确规定,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也被制定了出来。2002年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汇聚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奋斗力量,党的建设也得以持续推进。2017年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为完成这个目标,党的建设在各个方面发力,新的伟大工程持续推进。

实践反复证明,在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过程中进行自身建设,党的建设就越能更好地发展。要围绕贯彻党的基本路线来部署和开展党建工作;党的建设的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并使其得到全面正确的贯彻;要用贯彻基本路线的实践情况来衡量和检验党建工作的成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的建设也将以十九大的召开为标志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在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下,我国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因此,要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必须密切联系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政治任务,紧紧围绕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的质量。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