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析论

作者:毕红梅 谢宏芝  2022-04-27 15:52  新传播    【字号:  


(三)思政课教师的素养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三感”的支柱

1.厚植理论素养:政治要强、思维要新、视野要广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特殊政治属性决定了要真正实现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三感”,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用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信仰、政治眼光、政治头脑去讲政治、讲信仰、看问题,才能做到真懂真信,真学真讲,这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核心素养和首要基本条件。同时,随着新时代不断变化发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思维要新、视野要广成了顺应时代变化、符合学生成长规律的必然要求,这就要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不仅要学会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引领学生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又要学会用富有时代特色的教学工具、教学资源、教学形式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为学生解释不断出现的新思想、新境界、新问题,成为引导新时代精神的先行者,还要具备宽广的国际视野、深厚的历史视野、交叉的学科知识视野,站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上,审视国际社会的风云变幻,站在历史长河的尽头重新审视世界历史和中国历史,向学生梳理中华民族的荣耀与屈辱、中国共产党的艰辛与辉煌,站在多学科的视角,充实思想政治理论课理论基础,把握教书育人规律,通过横向、纵向、交叉比较,将一些晦涩难懂的知识点讲得深入浅出,时刻牢记作为一个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肩上所担负的职责,强化使命意识,始终发挥对学生正确价值引领的作用,为提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三感”注入不竭动力。

2.传递人格素养:情怀要深、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立德先立师,正人先正己。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具有深厚的情怀、严于律己、人格端正,才会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三感”更具有亲和力、影响力和感染力。为此,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首先要深具家国情怀,“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12]让家国情怀成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内心的信念,在教学过程中把培育学生和责任担当统一起来,把个人兴趣和祖国需要统一起来,教学充满忠诚和深情,言行充满穿透力和感召力。其次,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严以律己,做到课上课下一致、网上网下一致,在错综复杂的社会思潮面前保持政治清醒,以严格的自律精神化育学生,以高尚的师德保持教育初心,以崇高的精神境界打造灵魂工程,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最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有端正的人格,用良好的思想品德力量去感染学生,用堂堂正正的人格魅力去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学识赢得学生、以高远的理想信念作学生表率,有了高尚的人格示范作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所传递的思想观念就会潜移默化嵌入学生灵魂深处,在学生心里种下信仰的种子,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获得感就会更有实效,幸福感更持久,安全感更有保障。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