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析论

作者:毕红梅 谢宏芝  2022-04-27 15:52  新传播    【字号:  


(一)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三感”的要素结构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三感”的要素结构错综复杂,体现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多层次性,全方位性、多场域性。

获得感中处于第一层的是认知的满足感,提升的是学生的思想认知,达到明礼思辨,它解决“是什么”的世界观问题,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获得感的基础;处于中间层的是对规则的收获感,它解决的是学生对社会秩序的理解和遵循,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获得感的中介,它解决“做什么”的价值观问题;处于顶端的是行为的实现感,提升的是学生实践能力以实现主体价值,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获得感的终端,它解决的是“怎么做”的方法论问题。

幸福感中处于第一层的是价值层即意义认知的建构感,这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幸福感的前提,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引导学生对幸福进行正确的认知、理解和评价,建立正确的幸福观的基础,只有构建正确的幸福观才能获得幸福感;处在中间的是情感层即幸福的感悟感,这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幸福感的纽带,是学生对个人幸福和国家幸福的心理感受和态度体验,只有学会感悟幸福,才会真正体会到幸福的真谛;处在顶端的是能力层即幸福的追求感,这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幸福感的核心,只有学生在正确幸福观和高尚审美感的指导下积极主动地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追求和创造自己的幸福,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幸福感才得以真正实现。

安全感中处于第一层是内在层的情感认同和心理接纳。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通过情中有理、理中蕴情、情理交融,使大学生情感得到激发、思想得到升华、行为得以导向,增强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信任度。大学生只有达到情感上的同频共振,才会更愿意理解和接纳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第二层是外在层的信赖感。“党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9],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提供最根本的保障;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彻底性以及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为武装大学生头脑提供了有力支撑;源远流长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党克服艰难险阻夺取伟大胜利的革命文化以及与时俱进的时代文化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提供了深厚的文化力量。从外在力量上增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安全感。大学生只有知晓党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领导充分有力,知晓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理性和实践性,知晓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统一性和多样性,知晓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性和批判性,才会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更具有安全感和信赖感;第三层是对未来的可控感。在内在心理认同和外在力量支撑的协同发力下,在大学生面对错综复杂的社会现实时,通过对社会形势的提前预判和冷静分析,使大学生能够站稳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清醒而准确地认识和判断消极社会思潮的负面影响,对社会危机可控,对未来人生可控,便不会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现实面前感到无力彷徨。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