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析论

作者:毕红梅 谢宏芝  2022-04-27 15:52  新传播    【字号:  


image.png


三、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提升路径

(一)党的领导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三感”的力量来源

1.加强党和国家的顶层设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10],这一论断的提出为增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三感”提供了强有力政策支撑。为此,我们要以“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为底气,以立德树人为中心环节,以三全育人为根本遵循,为提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三感”提供根本思想保证;深化“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把握”[11],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发展的新境界,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12],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三感”提供有力理论支撑;发掘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形成的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三感”提供深厚的文化力量。

2.建立联动的统筹协调机制

政策得不到具体落实,永远只是空谈。“理直气壮办好思政课”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最坚定的政策底气,但具体实施的方略还要靠各级党委和部门层层把关和落到实处,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三感”的提升提供有效管理支撑。为此,要建立一个联动的统筹协调机制。各级地方党委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门、党委工作部门、教学科研管理部门、学生管理部门要建立构建一个统一指导、分层实施、权责分明、统筹协调、强化协同的科学的机制体制。严格落实地方党委提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三感”的指导主体责任,落实各级教育部门提升“三感”的监管主体责任,落实各级学校提升“三感”的实施主体责任,畅通学生管理部门对学校在提升“三感”过程中的反馈主体责任,整合力量,系统推进,把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三感”贯穿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全过程,确保“三感”最终实现。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