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析论

作者:毕红梅 谢宏芝  2022-04-27 15:52  新传播    【字号:  


二是外在的信赖感。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安全感不仅来源于学生心理接纳的内在安全感,也来源于外在环境所倾注的安全感,它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党领导的力量感。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就如一发“强心剂”,给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发展提供了最坚实的安全感。习近平强调,“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7],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提供强大的后援力和安全感。其次是理论的支撑感。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根本属性是政治性,彻底的、科学的、实践的、批判的马克思主义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理论指导,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提供了时代指南。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用真理的力量征服学生,“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的诉求”[8],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为大学生在解决思想认识问题提供理论支撑的安全感。最后是文化的信赖感。文化的认同是安全感最高层次的要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坚持用博大精深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强化民族情感,用革命文化提醒大学生铭记历史,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启迪心智,通过爱国主义教育在重大舆论热点和节日节点强化学生个体与国家的情感纽带,增强民族的凝聚力,树立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增强学生对国家的安全感,对中华文化的信赖感。

三是未来的可控感。大学生对未来的可控感建立在对世界、社会和个人的现在和未来的正确认识和定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通过让大学生正确认知和把握世情、国情、党情、社情、民情、舆情的变化,培养大学生家国情怀和开阔的眼界,让大学生具备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未来形势变化能够正确观察、准确判断、科学预示和积极应对,增强对未来的可控感。


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结构表现形态

结构就是要素与要素之间按照一定比例和一定秩序组成的相互作用、相互联结的形式。探究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三感”的结构表现形态,有助于更好厘清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运作规律,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三感”的结构表现形态既呈现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内部各个要素组成要素结构,又呈现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之间的关系结构,这些要素不是线性构成,而是网状立体结构。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