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析论

作者:毕红梅 谢宏芝  2022-04-27 15:52  新传播    【字号:  


(四)培育“三有”青年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三感”的根本任务

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1]提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三感”就要立足于共同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大学生,全面提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三感”。

培育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三有”青年,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三感”培养大学生的方向。有理想为青年大学生指明了未来发展的方向,“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15],青年大学生要牢固树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内核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远大信念,才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实现其价值;有本领强调青年大学生实现理想何以可能,青年大学生在远大理想的引领下,在掌握个人成长发展所需的基本知识技能的基础上,要将个人理想的实现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联系起来,自觉提升有用的本领,做一个对社会有用、对国家有用、对民族有用的人;有担当展现了青年大学生的精神风貌,中国梦的实现需要一代又一代青年大学生的不懈努力,因此,青年大学生要自觉肩负起党和国家所赋予的时代使命,强国志、报国行,胸怀理想,勇担时代重任,为建设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生。

培育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三有”青年,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三感”培养大学生的基本要求。理想是青年大学生前进的动力和方向,大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信念是建立在对自我充分认知基础之上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帮助大学生把崇高的理想信念转化为微观层面的个人具体的思想和行动指南,将个人理想融入家国的共同理想之中,彰显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理想信念;理想是向导,本领是实现理想的现实条件,这就要求青年大学生要掌握扎实的理论文化知识,既要多读有字之书,又要多读无字之书,不断积累实践经验,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培养真正有本领的青年大学生;有担当为有理想和有本领提供支撑,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在青年大学生的人格养成的关键时期培养其独立决策、独立思考、独立自主的能力,脱离依靠父母师长的心理依赖,这就要求青年大学生具有高度的自律意识、独立意识、责任意识,对自己的言行及其后果有清醒的认知,勇于承担属于自己的责任。只有这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最终落到实处。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