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贸易调整援助立法:路径选择与方案设计*

作者:张 建  2020-05-14 11:19  新传播    【字号:  

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在应对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时所构建的贸易调整援助制度,旨在推进自由贸易、增加整体社会福利的同时,补偿因国际竞争、产业升级及生产转移对部分国内产业、工人、农民所造成的贸易损失,缓和社会对自由贸易的反对。

[摘 要] 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在应对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时所构建的贸易调整援助制度,旨在推进自由贸易、增加整体社会福利的同时,补偿因国际竞争、产业升级及生产转移对部分国内产业、工人、农民所造成的贸易损失,缓和社会对自由贸易的反对。在中美贸易争端的背景下,构建中国的贸易调整援助立法,既符合客观的法律需求,也与多边贸易体制不相违背。结合中国的国际贸易状况,立法者应首先确定贸易调整援助与国内相关法律体系的关系,明晰立法定位,继而解决立法体例、援助对象、援助条件、援助程序等制度选择问题,从而为深度参与国际贸易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关键词] 贸易调整援助 贸易救济 公平贸易 援助立法

[中图分类号] D922.295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71-3575(2019)02-0142-13

 

 

2018年3月,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备忘录,下令广泛对中国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涉税商品规模高达600亿美元。这一举措堪称特朗普上任以来为平衡中美之间经济竞争所作出的最大胆的决策,此举触发并导致中美两大世界经济体之间原本已趋于紧张的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美国此次单边采取的贸易保护行动,不仅直接损害了中美两国的经贸伙伴关系,而且一旦全面爆发贸易战,无疑将对全球经济增长产生客观的重大负面影响。对此,我国政府部门及民间组织要从对内对外两个角度综合商讨应对策略:对外我们要做好防备,对内要从法律上、制度上对我国可能受损害的行业、企业、工人、农民提供支持。师夷长技以制夷,滥觞于美国的贸易调整援助(Trade Adjustment Assistance,TAA)制度为我国应对贸易损害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美国的TAA制度最早由劳工组织所推动,确立于美国《1962年贸易拓展法》,先后于1974年、1988年、2002年、2009年进行过修订。这一制度旨在为因进口增加或生产转移而受损的工人、企业、农民、社区等提供政府援助,促使衰退产业或劣势产业积极调整以应对进口竞争,同时补偿相关主体因贸易


[1]*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专项课题“创新‘一带一路’国际争端解决机制问题研究”(项目号18VSJ049)的阶段性成果。

编辑:新闻中心-实习生02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