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散社会中的“亲密关系”难题—对文珍都市情爱小说的一种疏解

作者:杨立青  2020-09-02 10:37  新传播    【字号:  

“80后”代表作家文珍有着对城市题材的充分自觉,在对城市白领群体的书写中,她以情爱故事为中心,深入描绘了个人主体的精神成长。


统家庭人伦、社会交往模式已被各种现代机构(机制)严重漠视并破坏、而新的社会支援系统和秩序尚未建立健全的情况下,个人生活并不完整,也不自足,在庞大的外部压迫之下随时可能被摧毁。在此意义上,保卫个人生活,首先要保卫社会。而要保卫社会,建构新的社会联结、形成更有意义内涵的公共生活不仅必需,也是可能的。而要通往“亲密关系”之外的社会生活大门,“敞开自我”无疑是首要的,这或许才是缓解个体“意义焦虑”、疗治精神内伤之道,更是人心相通的社会得以建立和运转的希望所在:“和他在一起的一年多,我却完全掩面不看四周,坚信一切都没有他重要。他就是我的全世界。……要么就是重新打开:虽然新的打开方式,不过是急性肠胃炎、皮肤过敏和一个油嘴滑舌的已婚男医生。但是。能打开就好。”(《风后面是风》)

文珍熟悉如故的张爱玲也说过,“生活里除了爱情,也总还有别的”。

 

 

 

作者简介:杨立青,深圳市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博士。广东深圳  518049


编辑:新闻中心-实习生02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