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进程的量化评价与预测*

作者:施洁 谢志岿 吴定海  2021-08-30 15:51  新传播    【字号:  

在相关现代化理论和国内外城市现代化评价指标体系研究的基础上,结合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目标要求,从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即经济、政治(治理)、社会、文化、生态等5个维度的现代化状况,构建综合性城市现代化发展程度评价体系。测算结果表明,深圳目前已处于中等发达的现代化阶段,具备成为全球城市的基础。在经济、治理等方面已赶上部分国际先进城市,但在社会、文化、生态等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未来30年,相比国际领先城市,深圳须以不低于2%的净增速才能实现综合追赶;GDP须以不低于1.5%的净增速追赶,人均GDP须以6.8%的净增速才能实现动态追赶。


三、深圳先行示范区发展程度综合研判

image.pngimage.png

经测算,2017年深圳已处于中等发达的现代化阶段(见图1),处于全面追赶阶段,具备成为全球城市的基础。在经济、治理等方面已赶上部分国际先进城市,但在社会、文化、生态等方面与国际领先城市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见表4、图2)。

(一)深圳总体处于现代化实现程度的中间位置。2017年深圳现代化总体实现程度为49.7%,纽约、伦敦、东京、新加坡和香港则分别为81.5%、80.6%、77.1%、71.0%和60.3%(见图1),深圳处于现代化实现程度的中间位置。从关键指标人均GDP看,深圳人均GDP接近3万美元,也处于中等发达的现代化发展阶段。

(二)经济现代化已经超过香港,但与其他城市差距较大。一是经济体量相对偏小,经济效率差距明显。2017年,深圳GDP总量为3327亿美元,为东京的35%,伦敦的47%。人均GDP低于香港,仅为纽约的32.1%;制造业全员劳动生产率已超香港,但远低于东京、纽约和新加坡。二是高端产业发展不足。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有待提高,产业规模还相对较小。高端服务业方面,专业服务各细分行业全球排名前10的公司总部较少;GaWC报告选取的175个“全球性”先进生产服务企业分支机构的分布情况,深圳吸引或培育的全球性先进生产服务总部数量落后于纽约、伦敦。三是高质量创新成果、学术创新载体和学术人才较少。顶尖科学家和领军型人才稀缺。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