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进程的量化评价与预测*

作者:施洁 谢志岿 吴定海  2021-08-30 15:51  新传播    【字号:  

在相关现代化理论和国内外城市现代化评价指标体系研究的基础上,结合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目标要求,从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即经济、政治(治理)、社会、文化、生态等5个维度的现代化状况,构建综合性城市现代化发展程度评价体系。测算结果表明,深圳目前已处于中等发达的现代化阶段,具备成为全球城市的基础。在经济、治理等方面已赶上部分国际先进城市,但在社会、文化、生态等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未来30年,相比国际领先城市,深圳须以不低于2%的净增速才能实现综合追赶;GDP须以不低于1.5%的净增速追赶,人均GDP须以6.8%的净增速才能实现动态追赶。


近年来,国内学者根据城市现代化内涵和特征的不同理解,相继构建了专门的城市现代化评价指标体系,并取得一定成果。“发达城市现代化评价指标体系研究”课题组(2011)构建了中国发达城市现代化评价指标体,设置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生活质量与生态环境”4个领域,[7]但城市治理在城市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没有得到充分重视,同时该研究是以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为参照依据,没有实现与国际先进城市的直接对标。中国科学院《城市现代化研究(2013)》[8]提出了世界城市现代化的分析框架体系,包括城市四个要素的现代化、城市六个领域的现代化、城市六个系统的现代化共16个方面,但该研究侧重于国家和地区城市化发展程度的比较,没有深入到城市层面的分析。宋彦蓉等(2015)[9]构建了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和知识发展3个一级指标、12个二级指标的地区现代化评价体系,但缺乏生态、环保、节能降耗方面的指标,对城市生态建设的重要性考虑不够。姚月等(2019)[10]构建了涵盖城市经济、空间形态、社会发展、城市文化、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和城市治理7个评价维度的现代化城市评价指标体系,判断现阶段广东各城市与现代化城市的差距,但现代化评价标准限于国内城市经验数值,没有对标国际先进城市。


[7]“发达城市现代化评价指标体系研究”课题组:《中国发达城市现代化评价指标体系的建立》,《调研世界》,2011年第12期。

[8]何传启主编:《中国现代化报告2013—城市现代化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

[9]宋彦蓉,张宝元:《基于地区现代化评价的客观赋权法比较》,《统计与决策》,2015年第11期。

[10]姚月、罗勇:《论现代化城市建设的评价体系与“因城施策”》,《规划师》,2019年第4期。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