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进程的量化评价与预测*

作者:施洁 谢志岿 吴定海  2021-08-30 15:51  新传播    【字号:  

在相关现代化理论和国内外城市现代化评价指标体系研究的基础上,结合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目标要求,从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即经济、政治(治理)、社会、文化、生态等5个维度的现代化状况,构建综合性城市现代化发展程度评价体系。测算结果表明,深圳目前已处于中等发达的现代化阶段,具备成为全球城市的基础。在经济、治理等方面已赶上部分国际先进城市,但在社会、文化、生态等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未来30年,相比国际领先城市,深圳须以不低于2%的净增速才能实现综合追赶;GDP须以不低于1.5%的净增速追赶,人均GDP须以6.8%的净增速才能实现动态追赶。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中央赋予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的新使命。这一新使命要求深圳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勇当尖兵,先行示范。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探索。科学评估目前深圳经济特区现代化发展所处阶段,预测深圳到本世纪中叶的现代化发展水平对指导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具有理论和实践价值。

现代化是一个客观的目标,也是一个动态的过程。现代化指向现代人类社会发展所呈现出的进步程度,是反映人类社会文明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转型程度的综合指标[1],包含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的全面进步与整体提升[2]。城市现代化是现代化的一种表现形式,是现在或未来的城市综合发展水平达到公认的先进程度[3]。城市现代化发展程度评价,是将城市现代化这个定性的概念定量化,同时与现代化标准进行比较的过程。在国内外现代化定量评价方法上,指标体系评价是当前现代化发展程度评价的主流方法。基于以上理解,本文在充分把握城市现代化内涵和新时代发展的宏观大趋势下,根据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定位,参照世界先进城市现代化发展水平,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国际化的现代化发展程度评价体系,通过系统权威数据和科学测算方法,量化定位深圳现代化发展程度,为先行示范区建设发展的政策制定提供决策依据和参考。


[1]王明姬:《如何认识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两个阶段的丰富内涵—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研讨会报告之四》,《中国经贸导刊》,2018年第4期。

[2]何传启主编:《如何成为一个现代化国家》,北京大学出版社,2017年;《中国现代化报告2013》,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年。

[3]姚月、罗勇:《论现代化城市建设的评价体系与“因城施策”》,《规划师》,2019年第4期;“发达城市现代化评价指标体系研究”课题组:《中国发达城市现代化评价指标体系的建立》,《调研世界》,2011年第12期。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