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进程的量化评价与预测*

作者:施洁 谢志岿 吴定海  2021-08-30 15:51  新传播    【字号:  

在相关现代化理论和国内外城市现代化评价指标体系研究的基础上,结合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目标要求,从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即经济、政治(治理)、社会、文化、生态等5个维度的现代化状况,构建综合性城市现代化发展程度评价体系。测算结果表明,深圳目前已处于中等发达的现代化阶段,具备成为全球城市的基础。在经济、治理等方面已赶上部分国际先进城市,但在社会、文化、生态等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未来30年,相比国际领先城市,深圳须以不低于2%的净增速才能实现综合追赶;GDP须以不低于1.5%的净增速追赶,人均GDP须以6.8%的净增速才能实现动态追赶。


image.png

(三)社会现代化与纽约差距较大。一是房价收入比过高,住有所居保障压力较大。从国际不同机构发布的数据和排名看,深圳的房价水平、房价增幅和房价收入比均已处于世界高位,部分观测年份房价收入比甚至高于伦敦、新加坡和纽约,高房价导致生活和创业成本持续攀升。二是教育资源供需矛盾比较突出。在教育师资方面,2018年,深圳中小学师生比为1:16.27,低于新加坡、东京、香港和纽约(上述城市均在1:12到1:13之间),教育资源保障力度偏低。在教育质量方面,深圳百强中学数量相对偏少,还存在优质教育资源跨区域分布不均衡问题。三是医疗服务能级相对偏低。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全球顶尖医院相对缺乏,临床诊疗水平、精细化服务水准、医疗监管能力和水平基础医学创新能力等距离世界前沿水平还有较大差距。

(四)文化现代化差距最为明显。公共图书馆设施网络已初步形成,布局密度(3.3平方公里/馆)与国际先进水平基本相当(纽约为3.5平方公里/馆)。但按全口径计算的公共文化设施(包含公立私立图书馆、美术馆和博物馆、歌剧院和剧院、画廊等)空间密度,仍然较小,设施的等级仍然偏低。与国际先进城市相比,文化创意产业规模仍然偏小;在产业链分工方面,原创研发设计与终端销售环节扩展不足,与创意之都的目标尚有差距。国际游客数量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地区文化吸引力大小。2018年,深圳国际游客数量为172.96万人次,仅为香港的15.6%、纽约的12.7%、东京的12.1%、新加坡的9.3%、伦敦的9.1%。深圳在游客吸引力方面距离国际化都市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