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进程的量化评价与预测*

作者:施洁 谢志岿 吴定海  2021-08-30 15:51  新传播    【字号:  

在相关现代化理论和国内外城市现代化评价指标体系研究的基础上,结合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目标要求,从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即经济、政治(治理)、社会、文化、生态等5个维度的现代化状况,构建综合性城市现代化发展程度评价体系。测算结果表明,深圳目前已处于中等发达的现代化阶段,具备成为全球城市的基础。在经济、治理等方面已赶上部分国际先进城市,但在社会、文化、生态等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未来30年,相比国际领先城市,深圳须以不低于2%的净增速才能实现综合追赶;GDP须以不低于1.5%的净增速追赶,人均GDP须以6.8%的净增速才能实现动态追赶。



四、深圳先行示范区2020-2049年发展预测


image.pngimage.png

从预测结果看,深圳只要保持稳健的追赶速度,补齐短板,全面实现现代化,成为全球标杆城市的愿景可以如期实现。

(一)必须以不低于2%的净增速才能实现综合追赶。从总指数的追赶看,假设其他城市保持现有水平不变,深圳以每年2%的增长速度,2027年可超过香港,2036年超过新加坡,2040年超过东京,2042年之前超过伦敦和纽约(见图3)。假设其他城市未来30年以0.6%的速度增长,则深圳需以2.2%的速度,2030年超过香港,2041年超过新加坡,2045年超过东京,2048年超过伦敦,2049年超过纽约(见图4),实现在本世界中叶现代化程度全球领先、建成全球标杆城市的发展目标。


[12]在目前得分基础上,其他城市现代化发展水平以每年0.6%的速度增长,到本世纪中叶几个城市中的最高分数能够达到100%。为了其最高分数不超过100%,本文假设其他城市现代化综合评分以0.6%的速度增长。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