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进程的量化评价与预测*

作者:施洁 谢志岿 吴定海  2021-08-30 15:51  新传播    【字号:  

在相关现代化理论和国内外城市现代化评价指标体系研究的基础上,结合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目标要求,从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即经济、政治(治理)、社会、文化、生态等5个维度的现代化状况,构建综合性城市现代化发展程度评价体系。测算结果表明,深圳目前已处于中等发达的现代化阶段,具备成为全球城市的基础。在经济、治理等方面已赶上部分国际先进城市,但在社会、文化、生态等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未来30年,相比国际领先城市,深圳须以不低于2%的净增速才能实现综合追赶;GDP须以不低于1.5%的净增速追赶,人均GDP须以6.8%的净增速才能实现动态追赶。


(二)测算方法

按照上述指标体系与相关统计数据,计算深圳现代化综合实现程度。

首先,对所有指标进行一致性处理。本研究评价指标较多,体系复杂。有些指标的数值越大代表现代化水平越高,这类指标为正向指标。还有些指标的数值越小代表现代化水平越高,比如污染,这类指标为负向指标。这里对负向指标取倒数,将其转化为正向指标。变换后的指标记为image.png

image.png

其中, i代表城市,取值1,2...,l;j代表评价维度,取值1,2...,m;k代表评价具体指标,取值1,2...,n。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