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进程的量化评价与预测*

作者:施洁 谢志岿 吴定海  2021-08-30 15:51  新传播    【字号:  

在相关现代化理论和国内外城市现代化评价指标体系研究的基础上,结合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目标要求,从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即经济、政治(治理)、社会、文化、生态等5个维度的现代化状况,构建综合性城市现代化发展程度评价体系。测算结果表明,深圳目前已处于中等发达的现代化阶段,具备成为全球城市的基础。在经济、治理等方面已赶上部分国际先进城市,但在社会、文化、生态等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未来30年,相比国际领先城市,深圳须以不低于2%的净增速才能实现综合追赶;GDP须以不低于1.5%的净增速追赶,人均GDP须以6.8%的净增速才能实现动态追赶。


五、结论和建议

总的来看,深圳现代化发展进行到中段位置,处于全面追赶世界领先城市先进水平阶段。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是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建设先行示范区作为深圳一切工作的总牵引、总要求,聚焦“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五大战略定位,对标全球最高最好最优最强,做全方位、各领域的“全能冠军”[15]。针对评价发现的短板,提出如下建议:

(一)经济方面

深圳在经济现代化发展方面处于中间水平,短板主要在人均GDP和劳动生产率,因此,应继续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制度基础,加快发展动能转换,依靠创新驱动发展,围绕制造业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强科技创新,大力发展智能制造,稳步提高劳动生产率和人均GDP水平。

(二)社会方面

补齐医疗、教育、住房等社会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短板。通过加大土地供给、财政专项资金等多种措施支持医疗、教育、养老、幼托等事业发展,尽快破解社会民生领域存在的问题。建立和完善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大公租房、安居型商品房和人才住房等保障房建设,不断增强市民获得感和满意度。


[15]王伟中:《奋力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壮丽篇章》,学习时报,2019年10月18日。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