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进程的量化评价与预测*

作者:施洁 谢志岿 吴定海  2021-08-30 15:51  新传播    【字号:  

在相关现代化理论和国内外城市现代化评价指标体系研究的基础上,结合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目标要求,从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即经济、政治(治理)、社会、文化、生态等5个维度的现代化状况,构建综合性城市现代化发展程度评价体系。测算结果表明,深圳目前已处于中等发达的现代化阶段,具备成为全球城市的基础。在经济、治理等方面已赶上部分国际先进城市,但在社会、文化、生态等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未来30年,相比国际领先城市,深圳须以不低于2%的净增速才能实现综合追赶;GDP须以不低于1.5%的净增速追赶,人均GDP须以6.8%的净增速才能实现动态追赶。


(三)文化方面

大力发展数字文化产业和创意文化产业,探索社会力量参与的文化服务多元供给方式。推动深圳高校质量和特色差异化发展,积极融入大湾区国际教育示范区建设。大力吸引国内外优秀人才来深发展,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加强文化交流互鉴,为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供强有力智力支持,提升深圳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中的话语权。

(四)生态方面

大力提倡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加快推动现代化经济体系构建、现代化生活方式养成以及市民文明素养提升,从源头上解决资源能源消耗水平过高,居民生活排放刚性增长问题。同时,不断提高生态环境建设能力和保障水平,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和轨道交通网线密度,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深圳经验。

(五)治理方面

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简化优化对企业的各类审批程序,降低企业制度成本和运营成本,建立公平的市场准入门槛,与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接轨,扩大对外开放程度,加强智慧城市建设,做好公共服务,建立企业和个人社会诚信体系,提高城市管理成效和生活品质,打造便捷高效、稳定透明、竞争中性、可预期的城市环境。


参考文献

[1]张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鲜明特色》,《人民论坛》,2020年1月。

[2]佟宇竞:《全球超级城市经济体发展的共同特征及对我国的启示借鉴》,《城市观察》,2018年第3期。

[3]董晓远等:《深圳经济实现并有望持续较快增长》,《深圳经济发展报告2018》,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9年。

[4]姜长云:《深圳市打造高质量创新型经济体战略路径研究》,《区域经济评论》,2018年第4期。

[5]张敏:《全球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的公平供给和规划配置方法研究—以纽约、伦敦、东京为例》,《国际城市规划》,2017年第6期。

[6]李元坤、叶霞飞:《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模与人口和岗位密度之间的关系》,《城市轨道交通研究》,2017年第7期。

[7]周振华:《全球城市的理论涵义及实践性》,上海经济研究网络首发论文,2020年3月5日。

[8]何立峰:《支持深圳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宏观经济研究》,2019年第11期。

[9]吴敬琏、许善达等著:《中国经济新时代: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中信出版社,2018年。

[10]董正华著:《世界现代化进程十五讲》,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年。

[11]周振华著:《全球城市--演化原理与深圳2050》,格致出版社,2017年。

[12]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深圳2035—迈向卓越的全球城市》,深圳科学技术出版社,2018年。

[13]吴定海:《解析深圳现代化密码—从试验田到先行示范区》,《学习时报》,2020年2月10日。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