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老年移民群体的美国社会融入—以美国密歇根州中国大陆老年移民为例*

作者:田烨 张禄秋  2021-08-30 15:51  新传播    【字号:  

本文以问卷调查和个案访谈的方式,对美国密歇根州中国大陆老年移民群体的社会融入情况进行了考察,涵盖了密歇根州中国大陆老年移民群体的移民途径、就业状况、居住情况、政治参与、社会交往等内容,在此基础上对密歇根州中国大陆老年移民群体的社会融入状况进行分析,认为中国大陆老年移民群体的社会融入性较低,其主要原因在于中美社会中的文化、生活方式、意识形态等方面的差异较大。相对于青少年、中年人等其他人群而言,老年人的生活方式、思维习惯、价值观念等方面更不容易发生改变,因此难以融入美国社会。


(四)政治参与

在问卷调查中发现,绝大多数中国大陆老年移民群体对美国政治的参与度不高,具体表现在各种投票选举和竞选活动中。美国宪法规定:凡年满18周岁的美国公民有选举权;凡年满25周岁、成为美国公民已7年者,均可竞选国会众议员;凡年满30周岁、成为美国公民已9年者,均可竞选国会参议员。[12]从问卷反馈的情况来看,调研对象中没有中国大陆老年移民参与过众议员、参议院、州长、市长的竞选活动,但有参与投票的情况,参与比例约为9.3%,远远低于美国的平均投票率。对此相关学者认为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派出国(Sending Nation)并不奉行同美国一样的民主政治,有可能政治效能感较低,并且对美国的民主实践不具备足够的经验和知识。二是亚裔美国人认为积极参与政治,对个人的发展没有多大的作用。[13]

2016年11月8日是美国总统大选的选举日,笔者在安娜堡市某选举点[14]进行观察和访谈,虽然该选举点离华人社区较近,但前来投票的华人寥寥无几。一上午时间仅有3名亚裔面孔的选举人过来投票,其中一位来自越南,另外两位来自甘肃天水和广东佛山,来自广东佛山的是位中年男士,没有进行过多交流。另一位来自甘肃省天水市的陈女士对此说道:“我于2004年跟着我老公来到美国,我丈夫通过职业移民的方式获得了美国身份,我通过亲属移民的方式获得了美国身份。我丈夫最初在美国的公司工作,主要从中国进口一些五金制品在美国销售,掌握销售渠道后,他自己注册了公司开始单干,2015年转交给我女儿女婿接手管理。今天过来投票是受我女儿委托,她在公司没时间过来,她说如果特朗普上台当总统,会给我们的小公司减税,因此让我过来投票选特朗普。其实我和我丈夫都对政治不感兴趣,也不愿意参与,只是女儿让我投票,架不住她恳求就过来了,这也是我入籍后第1次参加投票。”(陈女士,64岁。访谈地点:安娜堡市。

从调查问卷和个案访谈分析,中国大陆老年移民群体远离美国政治的原因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语言障碍,约有58.7%的大陆老年移民群体受此因素影响。中国大陆老年移民群体英语水平普遍较低,对选举程序和选举操作不了解,从而限制了中国大陆移民群体参与政治;二是文化差异,约有17.3%的中国大陆老年移民群体受此因素影响。中国大陆老年移民群体普遍对美国式的政治文化不了解也不关心,觉得政治离个人生活比较遥远;三是信息不对称,约有10.7%的中国大陆老年移民群体受此因素影响。中国大陆老年移民大多通过国内媒体了解美国,得他们知道美国政治事件时,各种政治活动早已结束。此外,还有一些其他原因导致中国大陆老年移民群体远离美国政治,如身体状况不佳、工作繁忙,等等。


[13]参见美国宪法网站

[14][美]徐峻:《为何少数族群的参与较少?—移民、教育以及选举程序对亚裔美国选民登记及投票的影响》,罗薇摘译,《世界民族》,2012年第4期。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