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老年移民群体的美国社会融入—以美国密歇根州中国大陆老年移民为例*

作者:田烨 张禄秋  2021-08-30 15:51  新传播    【字号:  

本文以问卷调查和个案访谈的方式,对美国密歇根州中国大陆老年移民群体的社会融入情况进行了考察,涵盖了密歇根州中国大陆老年移民群体的移民途径、就业状况、居住情况、政治参与、社会交往等内容,在此基础上对密歇根州中国大陆老年移民群体的社会融入状况进行分析,认为中国大陆老年移民群体的社会融入性较低,其主要原因在于中美社会中的文化、生活方式、意识形态等方面的差异较大。相对于青少年、中年人等其他人群而言,老年人的生活方式、思维习惯、价值观念等方面更不容易发生改变,因此难以融入美国社会。


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程度的提高,大量的中国大陆移民进入美国。根据美国人口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截止2016年底,来自中国大陆的移民已达到230万人,约占美国外来移民总人口的5%。[1]中国已经成为美国的第三大移民来源国,仅次于墨西哥和印度。从时间段来看,来自中国大陆的移民群体中,有约44%的中国大陆移民在2000年之前进入美国,56%的中国大陆移民在2000年之后(包括2000年)进入美国。从中国大陆移民的年龄结构来看,中国大陆移民群体中的65岁以上的老年人占18%,不仅高于美国本土出生的老年人2个百分点,也高于全体移民群体中老年人的比例。[2]

中国大陆移民老年群体[3]在美国生活状况如何,能否顺利地融入美国社会,这些问题引起了笔者的兴趣。得益于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的资助,在2016年9月至2017年9月期间,笔者作为密西根大学的访问学者在美国密歇根州进行了为期一年的访学,开始对美国密歇根州中国大陆移民老年群体[4]进行了问卷调查和个案访谈,共发放问卷218份,其中有效问卷202份,进行个案访谈86人次,遍及密歇根州的几个重要城市,包括密歇根州首府兰辛市、密歇根州最大的城市底特律市、密西根大学所在地安娜堡市、华人较为集中的特洛伊市、诺维市、伊普斯兰提市、弗林特市,等等,在问卷分析和个案访谈的基础上,形成了本篇论文。


[1]数据来源于美国国家统计局(United States Census Bureau)官方网站:https://factfinder.census.gov/faces/nav/jsf/pages/index.xhtml。

[2]数据来源于美国移民政策研究所(Migration Policy Institute)的官方网站:https://www.migrationpolicy.org/article/chinese-immigrants-united-states, Jan.15,2020。

[3]包括拥有“绿卡”(即永久居留证,Permanent Resident Card)和加入美国籍的两部分群体。

[4]世界卫生组织(WHO)对老年人的界定为60周岁以上的人群,本次调研采用了这一界定。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