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老年移民群体的美国社会融入—以美国密歇根州中国大陆老年移民为例*

作者:田烨 张禄秋  2021-08-30 15:51  新传播    【字号:  

本文以问卷调查和个案访谈的方式,对美国密歇根州中国大陆老年移民群体的社会融入情况进行了考察,涵盖了密歇根州中国大陆老年移民群体的移民途径、就业状况、居住情况、政治参与、社会交往等内容,在此基础上对密歇根州中国大陆老年移民群体的社会融入状况进行分析,认为中国大陆老年移民群体的社会融入性较低,其主要原因在于中美社会中的文化、生活方式、意识形态等方面的差异较大。相对于青少年、中年人等其他人群而言,老年人的生活方式、思维习惯、价值观念等方面更不容易发生改变,因此难以融入美国社会。


image.png

本文对中国大陆老年移民群体的就业、住房、政治参与、社会交往等外在因素的调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大陆老年移民群体的社会融入情况,但缺乏对身份认同等内在因素的考量,因此笔者在问卷中设计了身份认同选项,以此进一步对中国大陆老年移民群体的社会融入情况进行研究。在身份认同这一项,拥有“绿卡”的中国大陆老年移民群体中认为自己是中国人的占91.3%,认为自己是美国人的仅占5.5%,说明他们中的绝大多数对永久居住权的性质比较了解;加入美国籍的中国大陆老年移民群体中认为自己是中国人的占62.7%,比认为自己是美国人的比例高约35个百分点。(见表4)虽然加入美国籍意味着已是美国人,但从调查来看,加入美国籍的中国大陆老年移民群体更认同自己的原始身份,夹杂着对祖国的热爱。例如来自广东省潮州市的林先生说道:“我于2005年跟着我老婆来到美国,她是通过她父母办理的亲属移民,我是通过她办理的亲属移民,于2013年加入美国籍。我在餐厅做厨师,每周工作5天,1个月能拿4500美元左右。这里的生活特别简单,我基本上是家和餐厅两点一线。我儿子于2015年通过亲属移民来到美国,在离这里约100英里的一家日式料理店工作,我还有一个女儿在国内。虽然在这里生活了十多年,但我不喜欢这里,这里除了容易赚钱外,生活没有太大的意思,我还是更喜欢国内的生活。我们餐厅会在4月底放假2周,因为那时候大学生放暑假,是餐厅的淡季。我们每年的这个时候都会回国,在国内的时候没有特别的感觉,出来了反而觉得更爱中国了。”(林先生,64岁。访谈地点:兰辛市。

对于多数加入美国籍的中国大陆老年移民群体来说,加入美国籍只是形式上的美国人,而心理上的认同是不容易改变的,在中国大陆移民家庭出生的孩子,一般到了第三代才有所改变。例如来自福建省福清市的曾女士说道:“我于1996年通过蛇头偷渡到美国,在老乡的餐馆打工为生,后来通过中介,以庇护的方式拿到了美国的身份,然后加入了美国籍,把老公和孩子们也申请了过来。在美国只是为了赚钱,生活条件得到了改善,但并没有归属感,总感觉这不是我的国家,我们只是为了讨生活才来到这里,我和我的孩子们都更喜欢中国。但是,我的孙女不同,她总说自己是美国人,不是中国人。”(曾女士,66岁。访谈地点:弗林特市。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