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老年移民群体的美国社会融入—以美国密歇根州中国大陆老年移民为例*

作者:田烨 张禄秋  2021-08-30 15:51  新传播    【字号:  

本文以问卷调查和个案访谈的方式,对美国密歇根州中国大陆老年移民群体的社会融入情况进行了考察,涵盖了密歇根州中国大陆老年移民群体的移民途径、就业状况、居住情况、政治参与、社会交往等内容,在此基础上对密歇根州中国大陆老年移民群体的社会融入状况进行分析,认为中国大陆老年移民群体的社会融入性较低,其主要原因在于中美社会中的文化、生活方式、意识形态等方面的差异较大。相对于青少年、中年人等其他人群而言,老年人的生活方式、思维习惯、价值观念等方面更不容易发生改变,因此难以融入美国社会。


在问卷调查中发现,中国大陆老年移民群体与白人和其他人种交流很少,9成以上的中国大陆老年移民群体没有白人或其他族群的朋友,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语言障碍,其次为文化差异。问卷调查中有为数不多的几份反映有白人或其他人种的朋友的老年移民,例如来自北京的张先生。“我于1995年来到美国,通过职业移民的方式获得了美国身份,目前居住于兰辛市。我之前在通用汽车公司工作,退休后在兰辛市密歇根州立大学附近开了家中餐店,随着来这里求学的大陆学生越来越多,我的生意也蒸蒸日上,现在我把店面交给我的儿子管理,我要好好享受退休生活。我经常和以前工厂的白人朋友夏天一起去钓鱼,冬天一起去打猎,一起回忆过去的生活,这样的日子也挺好的。”(张先生,63岁。访谈地点:兰辛市。

此外,在中餐馆打工的来自广东省台山市的吴先生也有一位来自墨西哥的朋友,吴先生介绍说:“这个墨西哥小伙子大概30岁左右,和我同在一家中餐馆干活。听餐馆的老板说,他是从美墨边境的地道偷渡到美国。2015年秋天,他独自来到我们餐馆求职,由于餐馆缺少一名洗碗工,就聘用他洗碗。我们同在后厨,就这样彼此认识了。我叫他阿米国(西班牙语Amigo的音译,意为男性朋友。),他跟着老板叫我老吴,我们主要通过手势进行交流。工作的时候我们会相互帮忙,休息日的时候,我们会约着一起喝喝酒。”(吴先生,68岁。访谈地点:安娜堡市。

由于缺乏广泛的社会交往,加之中美社会文化的巨大差异,中国大陆老年移民群体大多感觉在美国的生活过于寂寞和孤独,难以融入美国社会。因此,许多中国大陆老年移民选择了候鸟式的生活方式,他们在美国生活一段时间后返回中国,然后在中国生活一段时间后再回到美国。他们大多在每年的圣诞节前回国,因为这一时段国际机票最便宜,还可以在国内度过春节,然后等到夏季来临前回到密歇根州避暑。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