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老年移民群体的美国社会融入—以美国密歇根州中国大陆老年移民为例*

作者:田烨 张禄秋  2021-08-30 15:51  新传播    【字号:  

本文以问卷调查和个案访谈的方式,对美国密歇根州中国大陆老年移民群体的社会融入情况进行了考察,涵盖了密歇根州中国大陆老年移民群体的移民途径、就业状况、居住情况、政治参与、社会交往等内容,在此基础上对密歇根州中国大陆老年移民群体的社会融入状况进行分析,认为中国大陆老年移民群体的社会融入性较低,其主要原因在于中美社会中的文化、生活方式、意识形态等方面的差异较大。相对于青少年、中年人等其他人群而言,老年人的生活方式、思维习惯、价值观念等方面更不容易发生改变,因此难以融入美国社会。


《美国社会学评论》2018年第4期刊发的一篇名为《移民的经济同化:来自纵向收入记录的证据》的论文,作者提出移民到达美国的20年之内,大多数将被完全同化。[19]这一论断似乎不适用于来自中国大陆的移民,笔者接触的于20世纪90年代初来到美国的中国大陆移民群体中,大多数依然保持着中国式的生活方式。

调研发现中国大陆老年移民群体的社会融入性较低,其主要原因在于中美社会中的文化、生活方式、意识形态等方面的差异较大。相对于青少年、中年人等其他人群而言,老年人的生活方式、思维习惯、价值观念等方面更不容易发生改变,因此难以融入美国社会。在调研中发现,中国大陆老年移民群体的第三代,特别是在美国出生的孙辈成员中,社会融入程度相对较高,不仅表现在饮食、社交、生活习惯等外在方面,在思维模式、价值观念等内在方面,与老年群体也有着巨大的差别。

三、小结

从实地调研反映的情况来看,调研结果再次反映了中国大陆老年移民群体在美国社会融入程度不高的结论,其中最为重要的原因还是中西方文化差异过大的问题。相对于在美国求学和就业的新一代青年中国大陆移民群体,大多数中国大陆老年移民群体没有在美国接受教育,很多中国大陆老年移民根本无法使用英语进行交流,日常交际的范围主要局限于华人圈,当办理“绿卡”、报税、申请老年公寓等需要与美国行政部门和社会服务部门接触时,往往委托华人律师或朋友、亲人代处理。从而导致华人老年群体与外界社会的联系极其有限,形成了一些新的隔坨区(Chetto)。


[19]Andrés Villarreal,"Christopher R. Tamborini.Immigrants’Economic Assimilation: Evidence from Longitudinal Earnings Records",4, American Sociological Review,2018.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