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老年移民群体的美国社会融入—以美国密歇根州中国大陆老年移民为例*

作者:田烨 张禄秋  2021-08-30 15:51  新传播    【字号:  

本文以问卷调查和个案访谈的方式,对美国密歇根州中国大陆老年移民群体的社会融入情况进行了考察,涵盖了密歇根州中国大陆老年移民群体的移民途径、就业状况、居住情况、政治参与、社会交往等内容,在此基础上对密歇根州中国大陆老年移民群体的社会融入状况进行分析,认为中国大陆老年移民群体的社会融入性较低,其主要原因在于中美社会中的文化、生活方式、意识形态等方面的差异较大。相对于青少年、中年人等其他人群而言,老年人的生活方式、思维习惯、价值观念等方面更不容易发生改变,因此难以融入美国社会。


image.png

从问卷来看,密歇根州的中国大陆移民老年群体大多通过亲属移民来到美国,占全部样本的60%;其次是职业类移民,约占23.8%;再次是庇护移民,约占13.9%(见表1)。这一情况和中国大陆移民的整体情况大致一样,根据美国移民政策研究所(Migration Policy Institute)公布的中国人移民途径统计数据,2015年通过亲属移民来到美国的中国人约占57%,职业类约占30%,庇护类约占13%。[8]对比发现,虽然总体情况基本相同,但密歇根州的中国大陆老年群体职业类移民比重低于平均水平,这可能和该类移民的特点有关。美国职业类移民对学历、技术、工作经验、资金等方面的要求较高。调查问卷中约有68%的中国大陆移民老年群体来自2000年之后,这一群体由于学历、年龄、工作经验等因素在职业类移民中不占优势,从而导致其比例偏低。此外,样本中采用亲属移民途径的比重高于美国的平均水平。这一现象可能与近年来赴美留学的中国留学生增多有关。进入21世纪后,密歇根州的中国留学生人数增长迅猛,许多留学生毕业后通过申请H1-B签证(工作签证),进而申请“绿卡”以及入籍,然后申请将父母移民至美国,从而提高了中国大陆移民老年群体亲属移民的比例。[9]

(二)就业状况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医疗卫生条件的不断提高,全世界范围内的老年人的身体素质都得到了很好的改善,大量的老年人口进入了劳动力市场。美国劳工统计局(U.S. 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 BLS)发布的2016年美国劳动力参与率(labor force participation rate)数据显示,60~64岁这一阶段的美国人就业参与率为55.8%,65~74岁这一阶段的就业参与率为26.8%,75岁以上的就业参与率为8.4%。[10]密歇根州的老年华人移民群体也有许多人参与就业。从调查问卷来看,共有56位老年人在就业,约占总体的27.7%,低于美国的平均水平。调查对象的就业年龄段主要集中于60~70岁,超过70岁还在就业的只有3人,仅占全部样本数的1.5%。从业类别主要有餐饮、商超、装修、家政、按摩等。(见表2)除按摩行业外,其他行业的服务对象大多面向华人群体。

image.png


[8]参考美国移民政策研究所(Migration Policy Institute)的官方网站文章MPI Tabulation of Data from the U.S. Census Bureau2016 ACS.

[9]拥有美国籍的成年公民可为配偶、子女、父母、兄弟姐妹提交移民申请,而“绿卡”持有者只能给配偶、未成年或未婚成年子女申请亲属移民,不能为已婚子女、父母、兄弟姐妹申请。

[10]Civilian Labor Force Participation Rate, by Age, Sex, Race, and Ethnicity,2017年10月24日,,访问时间2019年7月1日。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