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老年移民群体的美国社会融入—以美国密歇根州中国大陆老年移民为例*

作者:田烨 张禄秋  2021-08-30 15:51  新传播    【字号:  

本文以问卷调查和个案访谈的方式,对美国密歇根州中国大陆老年移民群体的社会融入情况进行了考察,涵盖了密歇根州中国大陆老年移民群体的移民途径、就业状况、居住情况、政治参与、社会交往等内容,在此基础上对密歇根州中国大陆老年移民群体的社会融入状况进行分析,认为中国大陆老年移民群体的社会融入性较低,其主要原因在于中美社会中的文化、生活方式、意识形态等方面的差异较大。相对于青少年、中年人等其他人群而言,老年人的生活方式、思维习惯、价值观念等方面更不容易发生改变,因此难以融入美国社会。


一、密歇根州中国大陆老年移民群体的现状

(一)移民途径

密歇根州(Michigan State)位于美国东北部,作为汽车工业的诞生地而闻名于世,是美国乘用车的主要制造地。密歇根州发达的制造业吸引了众多的外来人口,其中包括来自中国大陆的移民。根据美国人口统计数据,2017年密歇根州总人口数为996.23万人,在美国50个州中排名第10。[5]其中华人约5万人,约占全州总人口的0.5%。按照全美中国大陆移民老年群体所占比例进行估算,密歇根州的中国大陆移民老年群体约有8500人。从地域分布来看,密歇根州的中国大陆移民老年群体主要分布于底特律大都市圈,包括底特律市区、安娜堡市、特洛伊市、诺维市、伊普斯兰提市,此外州府所在地兰辛市、弗林特市、庞蒂亚克市、卡拉马袓市等市镇也有分布。

根据美国的《移民与归化法案》(Immigration and Nationality Act),移民[6]到美国主要有四种途径,分别为职业类移民(Employment-Based Immigration)、亲属移民(Family-Based Immigration)、庇护移民(Asylum-Based Immigration)、多样性移民(Diversity Immigration Visa)。[7]职业移民是因为工作需要或者商业经营的需要而移民至美国,下分为特殊人才类移民、杰出教授或研究人员类移民、跨国公司类高管移民、宗教人士类签证、投资类移民等众多小类;亲属移民是因为家庭团聚而移民至美国,下分为配偶移民、子女移民、兄弟姐妹移民和同行家属移民等小类;庇护移民是为在美国之外的国家遭受到迫害的人提供的移民途径,下分为基于种族的迫害、基于宗教的迫害、基于国籍的迫害、基于政见的迫害、以及基于从属于特定社会团体的迫害等小类;多样性移民也称为抽签移民(Green Card Lottery Program),是向某些国家(主要是进入美国人数较少的国家)以抽签的方式提供移民签证,由于中国大陆每年入境美国人数较多,因此这种移民途径不针对中国大陆。除上述4种主要移民途径外,还有参军移民、特别法案(大赦)移民等途径,不过通过这类途径进行移民的人数较少。


[5]数据来源于美国国家统计局(United States Census Bureau)官方网站:http://www2.census.gov/programs-surveys/popest/tables/2010-2017/state/totals/nst-est2017-01.xlsx。

[6]世界卫生组织(WHO)对老年人的界定为60周岁以上的人群,本次调研采用了这一界定。

[7]参考美国国土安全部(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官方网站:https://www.uscis.gov/ilink/docView/SLB/HTML/SLB/act.html。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