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老年移民群体的美国社会融入—以美国密歇根州中国大陆老年移民为例*

作者:田烨 张禄秋  2021-08-30 15:51  新传播    【字号:  

本文以问卷调查和个案访谈的方式,对美国密歇根州中国大陆老年移民群体的社会融入情况进行了考察,涵盖了密歇根州中国大陆老年移民群体的移民途径、就业状况、居住情况、政治参与、社会交往等内容,在此基础上对密歇根州中国大陆老年移民群体的社会融入状况进行分析,认为中国大陆老年移民群体的社会融入性较低,其主要原因在于中美社会中的文化、生活方式、意识形态等方面的差异较大。相对于青少年、中年人等其他人群而言,老年人的生活方式、思维习惯、价值观念等方面更不容易发生改变,因此难以融入美国社会。


由于餐饮行业入职门槛较低,许多中国大陆老年移民群体在密歇根州的中餐馆就业。例如,安娜堡市有近10家中餐馆,后厨人员中的老年群体约占1/3。在一家名叫JX的中餐馆,共有6名后厨人员全部来自于中国大陆,其中2名厨师均为64岁,1名洗碗工69岁,1名切配工68岁,1名抓码工36岁,1名油炉工30岁。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后厨工作人员的66.7%。虽然餐馆后厨中老年人居多,但餐馆前台的服务员、收银员还是以青年人为主。在安娜堡市的另一家名叫YX的饺子馆,共有7名员工,其中2名员工年龄已过60岁,老年人占比为28.6%。由于近年来密西根大学安娜堡校区中国留学生数量的不断增加,带动了当地中餐业的发展,由于年轻人不屑从事后厨工作,许多老年人获得了就业机会。来自广东省台山市的吴先生说道:“我于2008年通过我老婆办理的亲属团聚来到美国,那一年我59岁。我们这个年龄也没办法学好英文,也没有其他的专长,只能靠力气吃饭。来美国之前我在广州从事销售,没涉及过餐饮业。到了美国后,由于生活所迫,我开始在中餐馆打工,从事食材的切配工作。比如切牛肉片、鸡肉条、鱼片,等等,这个工作比较辛苦,从早上9点半一直工作到晚上10点,中午2点多没客人了才能吃午餐,晚上10点下班后吃晚餐,餐馆提供饭菜。我们一周仅周一休息一天,一个月能有3000美元的收入,每2周发一次薪水,我让老板将一部分薪水给现金,这部分不用交税;另一部分给支票,这部分需要纳税,只有这样才能在退休后享受政府的退休金和其他福利。”(吴先生,68岁。访谈地点:安娜堡市。

中国大陆移民老年群体中从事商超行业的人数也较多,主要集中于华人超市。HX是一家位于安娜堡市东部的华人超市,有工作人员近10人,其中包括2名老年人,主要承担超市理货工作,一周工作6天,月薪2500美元左右。此外,还有一些在美国本土超市就业的中国大陆老年移民,大多以兼职的身份工作。来自河北省唐山市的朱先生说道:“我于2002年来到美国,通过庇护移民的方式获得美国身份,在美国的华人都知道庇护移民的真实含义,这只不过是一种移民手段,并非真正地受到迫害,我通过这一途径拿到美国身份,然后定居在美国。得益于我的英文水平较好,目前我从事两份工作,一份是在美国的克罗格超市(Kroger)从事理货工作,每天工作3小时,1小时8.5美元。另一份工作是在一家加油站从事销售,每小时9美元,每天工作4小时。美国的企业很少给我们提供全职性的工作,这种兼职性的工作可以规避相关劳动法规,由于兼职员工不是企业的正式员工,企业因此能减少开支。”(朱先生,62岁。访谈地点:伊普斯兰提市。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